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深未见黑山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22 南方都市报

  广深未见黑山鸡蛋

  专家建议吃鸡蛋应煮熟,截至发稿时疫区尚未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

  禽流感肆虐全球

  本报讯辽宁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广州、深圳市场上是否有黑山鸡蛋销售?昨日记者走访两市市区多家超市和肉菜市场,均未发现有黑山鸡蛋出售。

  截至发稿时,黑山疫区尚未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广深外地鸡蛋多来自湘鄂赣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广州五羊新城万佳超市、东风东路百佳超市、客村广百等超市的鸡蛋专柜,均未见这些超市有黑山鸡蛋出售。五羊新城万佳超市上架的鸡蛋均标出了产出地,但只有广州本地、湖南、湖北3种,客村广百百货的鸡蛋则均产自广州本地,来自江南市场,无外地鸡蛋。

  而在卖散装蛋为主的大江苑肉菜市场、五羊新城东兴粮油肉菜市场等,记者也未发现有黑山鸡蛋。有少数摊主表示他们的鸡蛋产自东北,但都是经过工商部门检查合格后才上架的,也不知道是不是“黑山鸡蛋”。

  在深圳深南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的鲜鸡蛋主要来自广东本省和江西以及湖北等地,并没有来自北方的鸡蛋,而在福田和布吉来两家农批市场,鸡蛋销售老板也表示自己的鸡蛋来自湖北和山东等地。据悉,目前深圳每天消费的鸡蛋超过100吨左右,主要来自福田农批市场。该农批市场信息中心一姓方的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大部分鸡蛋基本来自福田农批,出于路途运费等成本考虑,市场上已经很少有来自东北的鸡蛋,主要来自湖北和山东两个省。

  深圳暂未停止输入辽宁活禽

  尽管辽宁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但深圳目前还没有停止输入辽宁活禽鸟及禽肉。深圳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骆求辉表示,由于深圳家禽95%左右都来自外地,主要经过深圳的五大三鸟批发市场然后进入超市等地,因此深圳主要将进一步加大对三鸟市场的监控,确保家禽防疫达到100%。但他表示,深圳暂时还没有停止从辽宁输入活禽鸟及禽肉,他解释说,如果那边要有家禽等过来,必须要有当地防疫部门的证明方能进入,除这一关外,深圳方面也还要在其进入三鸟市场前对其进行检查并及时进行免疫。和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昨天宣布,鉴于辽宁省发生确诊H5N1禽流感个案,当局即时停止处理辽宁省活禽鸟及禽肉的进口申请。

  黑山加大外运禽蛋查处力度

  “我家的鸡在一个月之前都卖掉了。”昨天上午,黑山县八道壕镇冮台村北面的玉米地里,一名姓马的中年人在田里收拾玉米秆,“我家养了1000多只鸡,2.05元一斤卖掉了。”老马说,全村人养的都是产蛋的鸡,“经常有来自南方的鸡蛋经销商来收购,转卖到外地。”

  养鸡业是黑山县农村的一大经济支柱,几乎所有的村庄都发展起了养鸡业。“我们村养鸡的历史有25年了,这次发生禽流感估计和鸡的密度太大也有关系。”老马说。

  老马透露说,村子里的鸡开始大量发病在一个多月前就发生了,有的村民曾经携带病鸡前往沈阳、锦州找动物专家求诊,“开始被确诊为新城疫,但还是按禽流感注射了疫苗。”老马说,在鸡开始出现死亡时,包括他家在内,有人开始贱卖正在产蛋的鸡,“往年都是2.5元、3元一斤。”鸡贩将收购来的病鸡拉出黑山,销往锦州沟帮子一带加工成烧鸡。

  “前几日还有人在偷偷贩运病鸡和鸡蛋。”在距离冮台村大约4公里的韦城子村,通往冮台村的路口设置了一个路卡,一名姓韦的村民说,“现在偷偷贩运病鸡和鸡蛋赚大钱了,有人胆子大就敢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农业部等有关部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相关规定,严禁将疫区禽蛋类产出外运。

  据了解,黑山县近日加大了对外运禽蛋的查处,估计像韦姓村民所见的并不多。记者在冮台村一户曾经养了4000只鸡的农户家看到,在他家的偏房内积压了一大堆无法处理的鸡蛋。“扔掉可惜,又不能卖,还不敢吃。”在冮台和秦屯村5公里之外的村庄,还没有开始大量捕杀鸡,但产下的鸡蛋又卖不出去,成了一大难题,难免会有人冒险偷运出去。

  养鸡、卖鸡蛋,鸡老了,将鸡卖掉,这是黑山乡村养鸡户的一个产业链条。“以往,每天从村子里拉出去的鸡蛋都在3集装箱左右,每集装箱是1200箱,每箱有四五斤。”在冮台村养鸡户路荣誉家里,这名每年都养鸡在4000只左右的中年人告诉记者,这样算来,每天从冮台村运出的鸡蛋在1.5万斤左右,鸡蛋产业维持了村庄的经济发展。

  疫区家禽今晨全部捕杀完毕

  昨晚8时30分,辽宁锦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黑山县召开高致病性禽流感情况通报会。锦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防治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王运文介绍了昨日凌晨以来的情况。

  “目前,黑山县已经组织了1600名县乡干部,深入到疫区开展工作。”王运文介绍说,疫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物价平稳。

  王运文透露,在未来几天内,辽宁省和锦州市、黑山县将在黑山疫区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武警官兵和相关技术人员,从昨日16时开始,对疫区内的家禽进行全部捕杀,确保6日零时,所有疫区范围内的家禽全部捕杀完毕,并彻底做好无害化处理。

  二、组织100名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开展高危人群的健康体检和免疫接种工作,加强水源消毒,指导禽粪便、鸡舍、垫料和用具的消毒,防止人禽交叉感染。

  三、组织锦州市直100名机关干部深入疫区,协助已经进村的黑山县机关干部搞好宣传,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

  四、增派100名民警严格对疫区封锁,严禁禽类和禽产品流入和流出,加强对过往行人和车辆的消毒、检疫工作。

  五、搞好受威胁区以外的强制免疫(疫点5公里以外地区)。黑山县已经购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1085万毫升,确保家禽免疫率100%。

  印尼又有一人死于禽流感

  死者侄子也被感染,但不能证明禽流感可在人间传播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维比索诺昨日对新闻界说,一名印尼妇女在10月份死于禽流感,这使得印尼死于禽流感的总人数上升到5名。

  维比索诺说,这名妇女生前和自己的侄子住在一起,目前她的侄子正在雅加达的医院内接受治疗,也被证实感染了禽流感,是印尼第九名感染这一病症的人。

  维比索诺同时说,以上情况并不能证明禽流感可以在人间传播,因为这两个人可能都是因为食用不洁鸡肉而受到感染的,目前医护人员正在对他进行进一步的观察,以确定感染源。

  各地防控

  深圳

  严防禽流感经口岸传播

  本报讯 昨天,深圳市检验检疫局对外公布了7项措施,以严防禽流感经深圳口岸传播。

  深圳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专门介绍了在罗湖口岸开发的、全新视频智能红外体温监测系统。此外,还加强查验健康申明卡,尤其对来自韩国、越南、日本、泰国等15个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人员,如有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的,要求入境时须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

  广州

  卫生知识讲师团社区宣讲禽流感

  本报讯“洗手大家都会了,有谁知道正确的洗手方法是怎样的吗?”昨日上午,广州越秀区大东街东贤里社区的空地上,数十名居民排排坐好,听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业务科科长李致平讲授防止禽流感的知识。

  “广州目前还没有发现禽流感,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预防”,李致平深入浅出地解释禽流感的有关知识和居民如何正确对待禽流感,“这段时间,白切鸡就不要吃啦,我们可以吃蒸鸡、炖鸡嘛。”“家里养的雀仔也尽量不要让它和外界的鸟类接触……”

  从昨日开始,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成立了义务卫生健康知识讲师团,东贤里社区的这次讲座就是讲师团的首次讲座。

  香港

  动用30多亿元强化医疗系统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昨日表示,特区政府已动用逾30亿港元强化医疗系统,以防范及应付禽流感引发的流感等新发现传染病。

  据介绍,特区政府投放资源的项目包括:设立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在14间急症医院设立共1415张隔离病床、成立卫生防护中心、给予香港医院管理局5.5亿港元作为加强传染病控制的额外资源等,并动用2.5亿港元购买抗流感药物作储备。

  学生体温超38℃禁入公共场所

  省教育厅要求各校防控流感和禽流感,一旦暴发疫情可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

  本报讯学生发热体温大于38℃伴畏寒、咳嗽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回家休息,不得进入公共场所。昨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预防流感和禽流感等传染病的通知》及《学校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报告及处理指引》,要求学校完善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一旦暴发疫情可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学生不要吃野生动物并远离禽类。

  通知表示,学校内设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是学校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无医疗机构的学校也要指定专人作为学校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学校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并在卫生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定期对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进行传染病的预防知识、监控与报告等方面的培训。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学校饮用水和食堂卫生的管理工作,对购进禽肉类严格索证和验收,加工要煮熟煮透,严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传染病的发生。中小学校还应认真落实晨检制度,做好晨检记录。

  在同时下发的《学校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报告及处理指引》中,流感样病例暴发被定义为:一个地区或单位短时间出现异常增多的流感样病例,如一个中小学校一周内出现15例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流感样病例。处理指引对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提出了多种指导,对发热(体温大于38℃)伴畏寒、咳嗽头痛、肌肉酸痛者,劝喻其及时就医并回家休息或安排在单独宿舍区居住,不进入公共场所等。指引中还提到,一旦暴发疫情,学校必要时可依法(经县区政府批准)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控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蔓延。

  “干锅土鸡”菜馆很少做

  专家建议,广东人爱吃的“白切鸡”应煮熟一点

  本报讯记者在市场随机访问的大多数市民均表示,随着全球禽流感疫情的加剧,他们最近食用的禽类食品有所减少。家住广州市大江苑的张姨表示,她一个礼拜都没有买鸡蛋和鸡肉回家吃了,“谨慎一点总不会错”。在外用餐较多的张先生则说,他平时很喜欢吃鸡,但最近他和朋友们点菜都不敢点带“鸡”字的。而五羊新城一家湘菜馆也承认,受禽流感影响,他们最近已经很少做“干锅土鸡”等菜,食客也不大点这类菜。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首席专家、教授、博士导师辛朝安建议,广东人爱吃的“白切鸡”为追求鸡肉的鲜滑而讲究见“红”,对此要加以注意,还是煮熟一点为佳。一般而言市场上销售的鸡蛋不会带有病毒,但是从安全角度说,建议市民不要吃“半熟鸡蛋”,还是完全煮熟为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严慧芳 喻尘 方夷敏 王瑾 刘荣 温元元见习记者 彭美 实习生 郑佳欣 杨洁 通讯员 焦煊 卢旭 李俐昭 刘伟河 黄彤文 (除署名外)

  图:

  昨日,武警战士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八道壕镇大夏村扑杀家禽。当日16时起,辽宁省组织武警官兵和相关技术人员,对锦州市黑山县禽流感疫区内的所有家禽进行强制扑杀,并确保今日零时疫区所有家禽全部扑杀完毕。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