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洲峰会布什拒谈“特工门” 上万民众举行反美游行,抗议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23 南方都市报

  第4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在阿根廷旅游胜地马德普拉塔举行。上万名民众4日走上马德普拉塔街头举行反美游行。

  对于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计划,委内瑞拉总统敦促示威民众予以反对。但墨西哥总统说,大多数国家正在考虑避开反对国家,继续FTAA谈判。

  同日,参加峰会的美国总统布什面对记者“拷问”,拒绝谈论国内“特工门”丑闻以及民众支持率下降问题。

  就在第4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始前数小时,大约1万名美洲各国民众组成的游行队伍高呼“布什滚出去”等口号,涌上阿根廷旅游胜地马德普拉塔街头举行示威活动。

  游行示威

  参加游行示威的加拿大钢铁工人丹尼斯·马托说,自由贸易必须加以制止。他说:“我们已经拥有北美自由贸易区,因此我们了解自由贸易协定。它们对工人没有好处。”

  游行队伍基本没有过激活动,只有一些自称无政府主义者的民众在一家银行的墙壁上喷写了标语。游行路线沿线商铺大都提前关闭,只有一个被木筐包围的水果摊还在营业。水果摊老板布拉斯·赞吉说:“迄今为止,我只丢了4根香蕉。”

  当天晚些时候,在距离峰会会场不到两公里的几个街区,有示威者在街头放火、砸毁店面,一伙蒙面示威者挥舞着棍棒、使用弹弓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则以催泪瓦斯还击。

  三缄其口

  美国总统布什4日拒绝谈论涉及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泄密案的相关问题。

  在布什出席美洲峰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连四个问题都与美国“特工门”事件有关,但布什拒绝就这一问题发表评论。他说:“我们正在进行严肃调查。我以前已经告诉过你们,我在调查结束前不会谈论这一问题。我的义务就是设立日程表,这我已经做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成美国人认为泄密案主角之一、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应该辞职。此前,美国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已经因受到泄密案相关起诉而辞职。当记者询问布什是否打算替换政府重要成员时,布什说:“你还是在试图让我评论这一调查,我是不会这么做的。”

  布什还拒绝评论他的民众支持率下降问题。他说,赢得美国民众信任的途径是设立“每个人都能理解而且与他们生活相关的”日程表,并将其付诸实施。

  新华

  峰会议题

  避开阻力强推自由贸易

  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4日说,西半球大部分国家正在考虑避开反对国家,继续FTAA谈判。

  FTAA计划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旨在建立北至美国阿拉斯加、南至秘鲁合恩角的自由贸易区。如果FTAA形成,它将取代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区,但数年来它的形成一直停滞不前。此次峰会期间进行的高层谈判仍未就重启FTAA谈判达成一致。

  福克斯说,34个与会国家中有29个支持FTAA计划,反对国家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除委内瑞拉外,其余4个反对国家均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他说,支持国家正在考虑避开反对国家,继续FTAA谈判。

  部分分析人士说,这次峰会可能使FTAA希望破灭,但也有可能促成一个大型贸易区,而现在的反对国家以后不得不加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加里·赫夫鲍尔说:“福克斯声明的一个实际结果就是,为美国分别与哥伦比亚和秘鲁签订的双边协定开绿灯,可能建立一个小FTAA:北美洲、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后面可能还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但不包括南方共同市场和委内瑞拉。”

  新华

  峰会花絮

  查韦斯携马拉多纳高唱反美

  4日,在美洲峰会开幕式前几个小时,反美示威者在马德普拉塔一个体育场举行了有上万人参加的集会。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成了此次集会的主角,他言辞激昂地发表演说,抨击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

  查韦斯在印着拉美传奇革命家切·格瓦拉名字的旗帜前,以惯用的激烈言辞对听众高声说道:“美洲人民正在重新站立起来,对帝国主义说不,对法西斯说不,对干涉说不,对死亡说不。”他还警告美国不要铤而走险入侵委内瑞拉,否则美国面对的将是“一场持续100年的战争”。

  查韦斯还敦促示威民众帮助他反对美国提出的FTAA计划。他说:“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败帝国主义,带给我们民众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在马德普拉塔,FTAA将被埋葬。”

  查韦斯直言不讳地表示,他参加峰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送入坟墓。他开玩笑说:“我连铲子都带来了。”此前一天,查韦斯戏称,他不知道布什是否害怕自己,并表示可能会利用峰会机会偷偷靠近布什,突然现身吓他一跳。

  阿根廷著名球星马拉多纳也来到此次集会为查韦斯捧场。他拿着一面古巴国旗,穿着一件T恤,上面印有布什的画像以及“战争罪犯”的字样,以此谴责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此外,另一位著名人物、玻利维亚热门总统候选人埃沃·莫拉莱斯也参加了集会,他是乘列车专程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赶到马德普拉塔的。宗河

  图:

  4日,在马德普拉塔,一名示威者踹坏商店玻璃。

  蒙面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瓶。

  警察荷枪实弹严阵以待。

  11月4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左)和阿根廷著名球星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体育馆发表反美演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