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蜂蜜》标准抬高蜂蜜身价 价格可能飙升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1:28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3日讯(记者 欣悦)“现在蜂蜜的收购价已经上涨20-30%了!”近几天,在湖南几家蜂蜜制品生产企业,老总们都谈论着这个话题。蜂蜜价格近期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上涨,让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国家质监总局新颁布的《蜂蜜》标准。这个最近颁布的新标准与蜂蜜价格上涨有着密切关系。

  新标准抬高真蜂蜜身价

  湖南明园蜂业的董事长刘家银近来一直没有搞懂为什么蜂蜜的收购价会涨,直到他从媒体上看到国家质监总局已新颁布《蜂蜜》标准,全省都将开展专项检查的消息后才顿然大悟。

  “新标准将掺杂使假的蜂蜜拦在了市场之外,这必然会导致真蜂蜜在市场上的供不应求。”他说。

  他的一番话道出了我国蜂蜜市场无奈的现状。据介绍,我国年产蜂蜜20万吨左右,一半出口到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的蜂蜜供应量约10万吨,折合加工过程中20%的损耗,提供给消费者的蜂蜜产品只有8万吨左右。但据估算,我国的蜂蜜年销售量却达到了20-30万吨。这么多蜂蜜是哪里来的呢?

  “市场中销售的蜂蜜,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真正的蜂蜜。有些人也许从来没有吃过真正的蜂蜜。”刘家银语出惊人,“真正的蜂蜜市场销售量只占一成左右。”

  据介绍,湖南省真正生产销售蜂蜜的食品企业只有2-3家,而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假蜂蜜。假蜂蜜一般采用果葡糖浆为主原料。现在蜂蜜的收购价大概是6000-11000元/吨,而果葡糖浆只有2000-3000元/吨。成本相差3倍多。因此,这些打着蜂蜜旗号的假蜂蜜用低价来占领市场,让真正的蜂蜜抬不起头来,价格压得很低。

  新标准的出台,将这些假蜂蜜拦在了市场外面。标准规定,掺入了果葡糖浆的蜂蜜产品将不能再叫做“蜜”。掺入果葡糖浆的蜂蜜离开“蜜”的行列,为真蜂蜜产品腾出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供需失衡的巨大压力也为真蜂蜜打开了利润空间。

  “只要新标准能真正执行到位,我认为蜂蜜的价格上涨一倍都有可能。”刘家银说。

  企业蜂农全部受益

  对于蜂蜜新国标,省内不少企业和经销商都表示欢迎。刘家银说,新标准必然会让我们这些生产的蜂蜜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神农氏蜂蜜食品有限公司也表示十分期待,该公司销售负责人说,新标准将有利于提高正品蜂蜜的市场占有率。新标准为正规企业拓宽了发展的空间,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尽管短期内企业将承受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但是随着人们对于真蜂蜜认知程度的提高,销售量也将大幅增加。

  蜂蜜价格上涨,直接受益的将是蜂农。据了解,我国的蜂农收入一般为每年1-5万元,还有一部分处于赢亏的边缘。涨价意味着蜂农的收入将会提高。蜂蜜价格上涨将极大地的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更多的人加入养蜂的行业。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养蜂产值每增加1元,将给农业增加效益143元。这个数字对于湖南这个农业大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