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友情提示,还是拒绝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是友情提示,还是拒绝服务?

  如今,这样的告示在银行已屡见不鲜。徐佳伟 摄

  记者 李廷振 丁晓虹 实习生 洪南颖

  宁波晚报讯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在我市的一些银行都贴出了类似去“ATM机上取款”的告示,他们心里感到很不舒服。

  昨日,记者在中国银行江东支行大堂看到,一块大型告示牌清楚地写着:“为了节省您的排队时间,若你为本行信用卡的用户,办理5000元以下的现金取款,请您到ATM机上去办理。谢谢合作。”

  而在紧邻着中行的建行七彩支行和农行鄞州支行的营业厅里,记者也同样地发现这两家银行内的每个柜台窗口的边上,分别立着一块醒目的告示牌,内容与中行的告示牌如出一辙。

  不仅仅是这3家银行,同样的告示还出现在市区几个人流量较大的银行。其中,建设银行的是取款小于2000元的希望市民到ATM机上去办理,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则都是提醒客户,在办理5000元以下的取款时,最好到ATM机上。

  市民:不会用ATM机怎么办?

  在半个小时内,记者在中国银行江东支行的大堂里仔细地留意了一下,好几个来取款的市民在看到这一告示牌后,都转道走向ATM机上办理业务,但是仍然有个别市民看了告示牌后继续到柜台上取款。

  一位年近七十的大妈告诉记者,她根本不会使用ATM机,看了这个告示以后,心里慌得很,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两位结伴而来的打工妹说:“这卡,我们也有啊,但平时都不大用的,报纸上一直在说,ATM机有很多骗局,我们赚的这点辛苦钱,可不希望被坏人骗走,还是喜欢拿着存折来柜台取钱。”

  方先生常常去ATM机上取款,但他也经常带着存折去银行:“ATM机上,一次性只能取个2000元,我取4000元的,岂不是要取款两次了,这不是更浪费时间!”

  解释:银行只是提示从未强迫

  中国银行江东支行主管业务的蔡主任表示,他们银行之所以立了这么块告示牌,是因为可以节省市民办理时间,因为在ATM机上完成一笔小额取款业务大约只需要30秒左右,而在柜台办理的话,至少需要5分钟的时间,这还不包括排队等候的时间。另外,还可以提高ATM机的使用率。

  而对于一些市民反映的有营业员拒绝受理取款金额小于5000元的情况,该行黄行长则表示不可能存在,因为该行营业员都是在受理完这种小笔整额取款后,才提醒客户下次办理时可在ATM机上进行。但同时他也表示,如果发生类似情况,不排除是银行的新进人员误解了告示牌的含义,“但是,如果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大家可以向我们投诉”。

  同样,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办公室沃主任也表示,银行的这块告示牌只是一种友情提示,并非强迫小额取款的市民非得到ATM机上办理业务。

  管理部门:各行自行调整

  作为银行的管理部门,银监局又是如何看待银行这块告示牌的呢?市银监局陈处长告诉记者,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不允许银行搞这样的友情提示牌,这都是各家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作出的自行调整,只要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也无法干预。同时,陈处长也表示,每个储户都有存款自由和取款自由的权利,如果银行拒绝了储户取款,那就等同于限制了储户的取款自由,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监管部门将会对银行作出处罚。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办公室宋主任也认为,这是银行内部的事情,由各个银行自行决定。

  律师:要尊重消费者的权益

  在采访中,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律师。他们认为,银行的这种告示可能会对对小额业务客户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但如果小额取款真的在柜台上遭拒绝,那么根据储蓄管理条例第5条违反了“储蓄机构办理储蓄业务必须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原则,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4条有关“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受到尊重的权利”的规定。

  另据记者调查发现,工商银行却没有立牌。在市区较为繁忙的一家工商银行,银行职员称,他们的柜台服务完全能应付,如果小额取款市民能去ATM机上取,当然是要鼓励和提倡,但如果感觉不方便,来柜台取钱完全可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