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中介”登陆济南 是“医托”还是“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10 青岛新闻网

  炒股票、买卖住房找中介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看病找中介还真是不多见。近来,省城出现了多家开展就医中介服务的注册公司,他们是在扮演合法“医托”的角色,还是在帮助患者理性就医?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新生事物在市民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少花钱,看好病”,“让您免受过度医疗之苦”,今年8月份刚刚注册成立的一家“医疗中介”提出了这样的宣传口号。“我们首先要帮助市民避开野医、游医的就医陷阱,

其次还要提供专业指导,防止正规医院‘大处方’等加重患者的就医负担。”该公司负责人冷贵生认为,目前医疗市场的混乱和市民医学知识的贫乏,是“医疗中介”出现的主要原因。

  记者采访发现,众多的“医疗中介”尽管具体服务内容略有不同,可他们无不希望自己能成为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并帮助患者理顺在正规医疗机构就医的流程。

  “给患者介绍医生,听起来怎么和街头活跃的‘医托’那么像呢?”刚刚接触到这个新鲜事物之后,在某省直单位工作的李先生脱口而出。市民的信任度过低,是“医疗中介”目前不得不面对的困难。冷贵生坦言,他们与“医托”的根本区别在于,“医托”是为钱行骗,自己却是帮人看好病获得合法收入。他认为,做“医疗中介”就要有职业道德,他们公司目前和省城100多名专家级医师建立了合作关系,医德好是他们选择合作医师的首要条件。在冷贵生看来,只有通过更好的工作,他们才会慢慢提升人们对于“医疗中介”的信任度。

  针对“医疗中介”,人们更多的疑虑还在于,中介服务到底能够给接受服务者带来多大好处。对此,某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说,对过度医疗的控制,可以通过选择医风医德高尚的医生以及对患者就诊后的处方进行控制来实现,各中介公司都以专业的医学人才为后盾,“大处方”等过度医疗现象瞒得了普通患者,却瞒不过专业人士。

  听上去“医疗中介”的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但是山大医学院一位老教授的质疑却让这些中介们难以作答。他是这样问的:“政府花了那么大的力气控制大处方,目前都难有效果,难道‘中介’一到,就能控制住过度医疗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