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北美招商引资启示]走出去到国际市场寻找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23 大华网

  □本报记者洪悦浩

  汕头市经贸代表团在北美期间,专程参观了宜华国际集团(美国)有限公司。宜华集团自1998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来,通过逐步的探索和尝试,已在美国站稳脚跟,占领市场。2000年宜华在美国洛杉矶建起了占地100亩的仓库,使用自有的“宜华”品牌,建立了自己的直销店,在美国招聘员工100多人,近5年的业绩快速大幅增长,目前在美国各州形成了经销

网点1000多个,美国家具销售行业前100名都家具店都销售“宜华”产品。大家认为宜华集团有很多投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一是调查了解国外市场;二是创立自有品牌,三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企业管理;四是充分运用美国的投资政策,逐步开拓壮大。

  从“入世”角度来看,我国的企业必须走出去,只有在国际市场上找到空间,“入世”才算双赢。省长黄华华在北美期间,在听取了省内TCL、华为、中兴等在墨西哥发展的广东企业汇报之后指出,广东已有一批企业经过长期的发展,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产品质量都已到了走出去的时候了。广东企业下一步应该总结经验、扩大成果,进一步做大做强,并带动其他企业走出去。

  走出去的主体是企业,走出去的关键是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这次前往北美的许多汕头企业,通过直接与当地企业接触,发现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企业家无不惊叹美国的巨大消费能力,特别是商场中的轻工产品、日用消费品中,很多都是中国制造,消费量极大。我市一些企业具有发展对外投资的能力,但总的来说,对外投资合作的数量不多,层次也不高。关键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自身实力不强,另一个是对国外,尤其发达国家投资环境认识不足,把握不准。总结宜华在美贸易的经验可以看到,积极主动的贸易方式和合适的产品支持是最为关键的环节。他们在美国洛杉矶建立了办事处,通过“窗口”及时沟通信息,及时抓住美国经济的周期及国际行业研究的情报及时调整产品及市场的结构,注意市场的文化背景尤其是消费文化需求,开发合适产品。在管理上注重与国际接轨,导入国际先进管理标准,一步在前,步步在先。成功离不开练内功。企业要走出去,必须首先强起来,坚持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坚持技术创新与产品及品牌开发,加强管理,全面提高竞争力。同时,企业要了解、掌握境外投资的信息、知识,培养相关人才,提高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的能力。

  与美国的成熟企业相比,中国企业还很年轻,年轻的中国企业不能因为企业小或者没有经验而忽视知识产权保护,只有从企业建立之初就开始着手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或者专利保护体系,将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宜华集团在美国业务的发展中,意识到不能仅仅成为别人的加工厂,对商标和专利未雨绸缪,抢先登陆。2002年宜华在美国成功注册了2个商标,率先在海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品牌的国际化打响头炮。

  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正逐步学会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理直气壮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容易招致美国等国家的反倾销调查。去年收到美国虾农可能提起诉讼的消息时,中国对虾出口企业没有慌乱,也没有躲避,来自湛江、汕头等对虾出口主要地区的数十家大型企业成立广东输美虾反倾销应诉联盟。2003年美国对华家具出口反倾销的时候,宜华就主动应诉,与美国律师联手,打赢了国内当时涉及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结果,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课以惩罚性关税的国内部分家具企业已被迫减产或停产木质卧室家具,而宜华等部分获得了低税率的企业则开足马力抢占市场。汕头企业现在不仅敢打洋官司,而且还要努力打赢,就说明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的自我维权意识已大大增强。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有更多的企业到海外直接投资创业。由于“走出去”战略实施的主要内容需要在海外直接操作和需要与所在国的政府管理、行业管制及与法律、金融、营销和知识产权等有关的机构发生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在这方面的优势和功能非常直接和明显。这次,汕头对广东美国商会等协会的推介十分成功,广东美国商会是一个无党派,非盈利性商业组织,现有近700位企业会员及个人会员,代表了600多个在华南地区投资的来自美国及世界各国的跨国企业。广东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塞亚丁先生就期望着明年年初带领广东美国商会到汕头参观考察。潮籍华侨爱国爱乡,在侨居地有一定的凝聚力、影响力。他们可以协助我市企业制定和实施国际化发展策略和计划;协助我市企业在海外开发商业性知识产权;协助降低产品出口欧美国家的市场准入门槛;协助企业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和业务伙伴。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通过这个桥梁,使企业“走出去”时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