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第三届市十佳新闻工作者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23 大华网

  多年来,我市广大新闻工作者用笔和镜头,敏锐而忠实地记录下汕头人民辉煌业绩和精神面貌。今年,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当选为第三届汕头市十佳新闻工作者,成为新闻战线上备受瞩目的“焦点”。

  吴小瑛:做会“说话”的广播人

  经常听收音机的市民,“英子”应该是他们的老朋友了。本名叫吴小瑛的英子是省一级播音员,她从1993年进入汕头人民广播电台以来,从一名普通的节目主持人成长为电台新闻频道主任,今年9月,她又以干练大方的形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兼任汕头电视台新推出的社会新闻节目《今日视线》主持人,赢得了许多观众的好评。

  从事新闻工作13年来,吴小瑛先后主持过新闻节目、评论性节目,担任过音乐频道和新闻频道负责人,采制了消息、特写、通讯、评论,策划主持了大型直播节目、户外新闻论坛、特别节目等,连续三年编辑了汕头电台春节特别节目版面,获得10多个国家和省级新闻、文艺奖。同时还组织实施了历时半年的弘扬潮文化的《潮之韵》系列活动。

  陈健:新闻要真实记录历史

  在汕头日报采访部,有一位干练的女记者。她,就是采访部副主任陈健。15年来,她认真用好自己手中的笔,真实准确地记录生活,创作出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成为党报一名出色的记者。

  每天,无论在商讨版面稿件的安排上,还是配合部主任做好记者采访的分工和稿件的编辑,陈健时刻都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工作中,做到有策划、有统筹、有组织,不打乱战。多年来,她参与策划和采写了“党报与你心连心二号行动助你再就业”活动、“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汕头市振兴潮剧特别报道”等,都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受到省、市等领导的肯定。2003年,在抗击非典大型报道中,由于出色完成任务,被评为广东省宣传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二等功,是汕头新闻单位唯一获此殊荣的记者。

  洪悦浩:新闻是一种快乐的追求

  “我始终坚信,有追求的记者才是好记者。”大学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13年,洪悦浩从记者到汕头日报新闻采访部副主任、主任,虽然作品越来越厚,但追求如初,激情依然。这位年轻的部门负责人,带领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队伍,继续传承采访部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多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重大宣传任务,并在全市新闻单位中率先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

  加班加点,改稿审稿,策划采访……既是部门负责人,又是记者,洪悦浩虽然担负重任,但他都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娴熟的采编能力“打赢”一场又一场“宣传战役”。作为一名出色的地市报记者,洪悦浩敢于突破地方局限,寻求最大发展,他多次赴北京采访全国“两会”,鼓励记者走出去,在本市媒体中较早采用对话、亲历新闻、蹲点新闻等体现“三贴近”的报道形式。洪悦浩还是第二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

  黄海燕:精于策划的办报人

  他从事新闻工作18年来,共有50多件次的新闻作品分获国家、省、市级奖项;他开创了汕头报业专刊版面专题化、平台化的先河;他在3年时间里创下见报头版头条新闻110多篇的纪录。他,就是现任汕头都市报专刊副刊部主任的黄海燕。

  作为一个精于策划的办报人,黄海燕敢于突破常规,创造了将都市报10个副刊版的版面分为专题平台新闻、证券彩市新闻、文娱新闻三大板块的杂志化新型办报思路。他还深入采访,笔耕不辍,采写了《沉重的爱》、《汕头老板和长春孝女的故事》等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稿件。2002年黄海燕被确定为第二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

  张益安:采写编评要样样在行

  一年夺得6项新闻奖,长年奋战在编辑岗位上,连续4年年度考核被报社评为优秀个人和优秀党员……默默在新闻采编园地上耕耘了25个春秋的张益安,先后在汕头日报、汕头都市报当过编辑、记者、主任。他以社为家,忘我工作,奋力创优。至今,张益安已经分别荣获35项全国、省、市新闻作品奖,磨练成一名采写编评样样在行的好手。

  作为一名编辑,张益安锲而不舍,精耕细作,沙里淘金,在20多年的漫漫夜班编辑生涯中执着追求。为激活版面,他敢于创新,分别带领编采人员在日报和都市报开创了《潮汕乡情》、《粤东新闻》等跨地域、跨国界的新闻专版。作为一名记者,张益安孜孜以求,奋发进取,力创精品,采访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张益安侠骨仁心,热情为百姓解忧排难。他力帮杨老太千里寻亲一事,打动了粤闽万千读者的心。

  陈璇真:笔下人生华彩乐章

  回首自己在新闻道路中走过的11个年头,汕头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部主任陈璇真以“积累的五年、成长的五年和挑战的一年”来概括。

  学音乐出身的陈璇真,在成为汕头有线台创办新闻节目的首批记者后,她爬山越岭,深入基层把新闻触角伸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在电视新闻部负责时政新闻报道期间,她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力求增强时政报道的新闻性、贴近性和可视性,采写了大量的正面宣传的新闻在上级台播出,树立了汕头的良好形象。近一年来,陈璇真又被推到了更富挑战性的舞台———从一名记者成为部门的主任,对此她不断进行各种新闻实践和创新,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性宣传报道,并首次实现与中央电视台连线报道,扩大了汕头新闻的影响。

  朱敏:让广播新闻“活”起来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汕头广播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朱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本着这一新闻队伍的优良传统,她在从事新闻工作13年来,不断对广播新闻的报道手法和节目版面进行改革,有效提高了节目的时效性和可听性,先后有20篇作品获得省级以上新闻奖。

  台商民航包机首飞大陆、抗战胜利60周年……对于这些重大新闻题材事件,朱敏都注重预先策划和深入报道,取得了明显的报道效果。此外,朱敏也不断开拓社会新闻的报道面,抓住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报道。2002年起,她主持策划在电台新闻节目中开辟栏目《每周专稿》,先后采发了《推行社区医疗咋就这么难?》、《六年级转学一刀切》等大量关乎社会经济民生的新闻报道,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林海滨:“责任”两字重千斤

  新闻工作者肩上担的就是“责任”两个字。作为汕头日报新闻编辑室主任,林海滨从1987年起就在采编一线工作,多年的新闻的实践中,他始终不忘新闻报道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工作责任。他几十篇作品获中国时事报道奖、全国国际新闻报道奖、广东时事报道奖、广东新闻奖、汕头新闻奖等,其中有四篇一等奖。2001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时事编辑”称号,2002年被确定为第二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

  编辑工作有严格的规程,但要“出彩”就必须创新和策划。对于汕头日报每年的改版工作,林海滨从内容到形式都要花费一番功夫,推出的《焦点》版面、《时评》栏目等倍受读者欢迎。无论是阶段性工作,还是重大活动,或是突发事件,林海滨都要开动脑筋策划好版面。近年来,林海滨还撰写了大量的社论、编辑部文章、评论员文章、时评等言论,成为日报言论写作的主要人选之一。

  段敏:满腔热情追求新闻事业

  作为一个从外地调入汕头工作的女同志,现任特区青年报二编室主任的段敏尽管语言不同,她的作品却依然以翔尽的事实和真挚的感情赢得了众多读者的共鸣。

  在特区青年报采编一线工作的11年来,段敏以对新闻事业的满腔热情,采写了大量有影响、有深度的稿件,有30篇在全国、省、市新闻奖评选中获奖,其中《洋汾林村巨变启示录》在获得广东省改革开放20年新闻奖通讯类三等奖后,又被《春满南粤》一书收录。身为编辑部主任,段敏除了要采写稿件外,还负责编版、校对、发行等繁杂的事务。2005年《特区青年报》改版后,她在推出的全新版面《美文共赏》上大胆创新,率先开辟了荣获联合国“和平使者”奖的姜汤先生的专栏,为读者奉献了高雅的“情感快餐”。

  陈勉:树起外宣工作亮丽品牌

  对于报社的海外版,或许汕头的读者比较陌生,但它却是报社乃至全市外宣工作中一块亮丽的品牌。作为海外版采编部主任,有23年新闻工作经验的陈勉带领着部门全体编辑,通力协作,出色完成了美国《国际日报·中国新闻》和泰国《京华中原联合日报·中国新闻》的采编工作,先后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了让每天一期的《潮汕乡情》版和每周一期的《今日汕头》专栏更有吸引力,陈勉亲自主持了改版工作,从内容到版式都改革创新,策划了很多小专栏,融新闻、文化、历史于一炉,使海外读者对汕头有更深的认识,受到海外读者的欢迎,也扩大了汕头在美、泰两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现在,由陈勉主编的《中国新闻》版包括大陆要闻、广东新闻、潮汕乡情等10多个版面,每天各有8个版分别在美国、泰国出版发行,已经成为我市、我省乃至全国对外宣传中的重要阵地。本报记者李岱娜、陈静莹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