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唱着童谣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灌口镇推出《闽南童谣趣话》,作为夏令营乡土教材

  本报讯 (记者 汪权) “我们要让灌口的小孩唱着童谣成长。”近日,由灌口镇关工委、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灌口研究组主编的《闽南童谣趣话》及其电子音像制品同时出版,将作为灌口镇小学生夏令营期间的乡土教材使用。

  由镇政府收编闽南童谣并出版成册的做法在我市并不多见。《闽南童谣趣话》共收藏童谣趣话近200篇,内容丰富:有农业社会的童谣,比如捉迷藏、牧童歌等,有南安的婴儿催眠曲,有学生上课、抗日童谣、孝敬父母的内容。

  童谣在歌唱的同时,也在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父子原是骨肉亲,爹娘不敬敬何人”是孝敬父母的童谣;“乡里和谐好住起,厝边和谐无相欺”是和谐歌;“滚!滚!滚!中国抗日本。阿兄打头阵,小妹作后盾。打得日本鬼子变碎粉”是宣传爱国抗日的童谣。白玉盛说,闽南童谣则是闽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次整理推出,就是希望保护、弘扬和传承闽南民间优秀文化,让下一代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