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邻为何如此厌恶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31 信息时报

  分析人士称,拉美民众对美国及其总统布什的怨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且有着深刻的根源。上世纪90年代,拉美国家在美国压力下推行的以削减关税、私有化为特征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反而造成了难以承受的经济阵痛。这也是过去几年中拉美民众将左翼领导人一波接一波选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腐败在拉美地区也如野草般疯长而且难以根除。很多拉美民众认为,民主和自由市

场即使能给本地区带来好处,其绝大多数收益也被少数精英和美国跨国公司拿走了。而布什此次所要推动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被批评人士称为又一次杀贫济富的图谋。

  此外,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强权倾向遭到广泛谴责。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拉美同样不得人心,而美国对古巴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死硬态度被认为是不合时宜。

  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4日批评说,美国对拉美的政策“造成了不幸和贫困,制造了极大的社会悲剧,而且增加了拉美地区的不稳定性,并导致民选政府的衰落”。

  美联社评论说,除中东地区外,拉美已经成为反美火药味最浓的地区。而南美地区反美情绪和反布什情绪最强的就是这次峰会的东道主阿根廷。英国《经济学家》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40%的阿根廷人对美国的印象“非常差”。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