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显现黄梅症状冷空气赶跑潮湿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晶晶)雷雨闪电大雾,气候温暖空气潮湿,昨天上海的天气有点不像秋季,倒有了丝黄梅天的气息。不过今天起,南下扩散的冷空气将把干燥枯冷的秋天再度带回申城。

  前天清晨,申城普遍出现轻雾,青浦和奉贤的能见度分别只有900和700米,由于申城已进入多雾季节,这还并不让人感觉惊讶。但昨天早晨的电闪雷鸣、大雨滂沱、雾气缭绕
,就着实有点吓人了。在人们的概念中,一般雷雨闪电都是夏天常见,秋天的上海基本上是以干燥为特征的,即使下雨也应该像前几次的降雨那样“缠绵悱恻”。

  除了雷雨奇怪,近日来的“高温”也让人想不明白。明天就是“立冬”节气,可这几天申城的天气始终温暖如春,周四和周五两天的最高气温都突破25℃,昨天最高气温也有22.8℃,最低气温更是升至20.8℃。秋凉一点没体会到,反而有了夏天梅雨季的燠热感。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前两天上海受到高空暖气团的控制,又有南风添势,所以温度一直居高不下。昨天早晨本市正处在低压槽内静止锋附近,冷暖气流一碰撞,引发了雷雨闪电的剧烈反应,雨一大,空气中湿度增强,清晨气温偏低,所以就产生了轻雾。气象专家表示,雷雨天气只要有冷暖气流交汇碰撞都会出现,并非夏天的专利。这两天的秋暖也不能算异常,去年上海同期就曾出现过25℃以上的情况。至于今冬会否出现暖冬目前还很难判断。

  明天是“立冬”节气,冷空气也来应景。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华北东部目前正有一股冷空气扩散南下,预计今天早晨影响本市。届时本市将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也将有所下降,预计最高气温为20℃,最低气温仅16℃。今天出门的市民要注意添衣保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