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联又上了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6: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瞿德潘

  现在讨论这支男篮是二队或是国青水平,已经不太重要。

  在姚明领头的国家队里,孙悦、王仕鹏,不仅仅只是第二梯队,他们都充当着突破奇兵的角色,是可以寄予希望的进攻点;阿联是先发大前锋,姚明不在则是二中锋,在锋线

有莫科、杜锋的支持,防守的压力自然不会不大,进攻多为底线两侧的半截篮。

  但这次情况就不一样,日本队虽然身高不够,但防守顽强,锋卫两线的攻击点多,比上一场侵略性强得多,有些自以为是的中国男篮开场后就失去了自己的节奏,后卫线给阿联的支持实在太少太少。其实多年来,男篮始终沿袭着状态起伏不定的毛病,即使再高明的外教、即使姚明坐镇,面对对手的狂攻,队员在场上依然急躁,配合生疏失误不断。征战东亚运的这支男篮,都有高中率的半截篮、突破,甚至三分球,但站桩防守都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遑论联防,本场比赛日本队在内线居然多次强打得手,我们只能叹息。

  很多坏习惯都能在瞬间改变场上的局势,高位策应跑位不到、手臂小动作多,背对篮框的能力差。如果有足够的霸气,全队可以以阿联为攻防核心,充分发挥王仕鹏、焦健的外线能力;如果有小勾手,阿联第5次犯规完全可以避免,而不是转身击地强起,以致沉肩招惹裁判哨声。

  大凡对付姚明,NBA很多球队都会采取前后夹击之术,斩断其接球路线,这次狡猾的日本队在阿联身上试了一回,使后者的冠军梦化为烟云。什么才是准确卡位,什么才叫技术全面?就在前不久的十运会决战,刘玉栋曾给阿联生动地上了一课,要接过前辈的枪,阿联必须具备相当的前锋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