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走向“日本主义”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6: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瞭望东方周刊》/许瑛田晓宸

  新鲜出炉的小泉新内阁是一个比小泉还要“小泉”的内阁。他们全都赞成参拜靖国神社。

  回想小泉执政第一年参拜靖国神社的情形,现在的日本政坛越来越让其他东亚国家

的民众难以理解。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说,“之所以会产生怪人首相,是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怪人社会。”以前,中曾根也以首相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但被亚洲邻国臭骂后,就没敢再顶风作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陈子雷博士认为,日本现在的社会呈现出一种整体的“焦虑”情绪,可以说,日本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代。在泡沫经济崩溃以后,作为战后日本经济发展栋梁的老一代人逐渐地被战后出生的新一代人所取代。

  老龄化与少子化产生的社会压力和对未来的茫然感是产生这种“急躁”氛围的主要因素。

  “在经过了持续十多年的不景气和低迷以后,与老一代被惆怅与失落所困扰的心态相比,在年轻人当中产生的却是焦虑和不满。这一切,都促使他们在心理上寻求摆脱。而这两种心态的共同点都在于打破日本传统的常规,急于短时间内改变一成不变的现状。现在,日本国民希望小泉这个‘不守常规’的人来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社会需要产生向心力,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人给他们希望。”陈子雷说,所以小泉被选上了首相的位子,而且稳定了很长时间。

  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毛里和子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把日本人大致分成两种,那么一种是更具全球化意识的人,一种是仍在生活和思想上继承传统的‘日本主义’的人。现在,日本主义的人不管在政界还是商界的中坚力量中正越来越多。”

  小泉就是“日本主义”的典型。日本民众常常指责他“老土”:他对歌舞伎、歌剧和历史文学有较深造诣,休息时多躲在家里看书听古典音乐。他去参拜靖国神社,还是受父亲影响,对二战中“神风特攻队”的感情非比寻常。

  “到了今天,日本的中坚力量大多属于曾经反省战争那一代人的第三代。他们对战争没有深切体会,不太愿意背起以前的包袱。”毛里说。

  一名旅居日本多年的中国人西玉水说:“美国核动力航母入驻,日本电视上每天煽动中国威胁,仿佛就要打起仗来。”

  奇怪的是,日本却对曾经赐予它两枚原子弹的美国不计前嫌。一些日本人甚至很坦诚地说:“我觉得美国军队在日本,让我们觉得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