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宣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8:55 人民网

  人民网肇庆11月6日电记者刘圣清报道:在今天结束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5年年会暨第1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发表《肇庆宣言》,呼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全文如下:

  《肇庆宣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

  公元2005年11月5日至6日,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特邀国际城市的市长和代表,聚集中国肇庆,共同探讨交流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追思过去,展望未来,形成共识:历史文化名城是民族历史文化集中的代表。城市孕育了文化,文化繁荣了城市。历史文化是名城的生命基因、灵魂、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保护名城历史基因,传承历史脉络,延续历史特色,统筹、协调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历史使命!

  上世纪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年会的举行和《昆明宣言》的发表,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历经数载,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得到明显加强,历史名城的保护和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然而,在经济一体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中,历史文化名城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一些珍贵的历史建筑正在逐渐破败,一些珍贵的历史文化正在悄然消失。

  历史呼唤我们:肩负起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抢救濒于消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尚存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我们呼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倡导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理论和实践。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的法制进程。激励社会各界人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国家间、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业的发展。

  我们期盼: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在历史文化名城发展进程中,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交相辉映!

  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5年年会暨第1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