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的重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23:26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扶建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1日下午,市委理论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围绕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的决策与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紧密联系北海发展和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北海市在“十一五”时期的跨越式发展进行了学习讨论。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温卡华主持会议,并重点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

会中提出的关于把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上的重大决策,以及抢抓机遇谋划好北海在“十一五”期间的规划发展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党中央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精神指导,对广西“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加快构建“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战略思想,作出了把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的重大决策。

  温卡华指出,海洋经济是全球经济重点发展的方向。我国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区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十一五”期间,广西的重点发展在沿海,对于北海来说,又迎来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新的考验。因此,我们要有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的意识,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在北部湾崛起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战略构想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符合实际,反映了全区人民的愿望。全会提出统筹区域经济,加快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把建设环北部湾经济圈作为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围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把北海建设成为环北部湾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温卡华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北海的发展思路:突出重点、全面带动,以推进大港口的建设推动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工业立市,环境与工业并重,走新型化工业道路,增强北海市的经济实力;坚持项目带动,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总量,形成产业集群,促进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林浆纸一体化、涠洲岛液化天然气项目、北海电厂二期工程早日建成并发挥拉动效应。

  温卡华要求,要千方百计地抓好经济工作,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支柱产业以及园区经济,为全区实现“双过千”目标作出贡献。同时,各级党委要扎扎实实抓好第二批单位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教育活动,确保先进性教育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结合总结“十五”的工作,认真谋划“十一五”的发展大计,使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中描绘出更美蓝图。

  市长唐成良说,通过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精神振奋,备受鼓舞。目前,北海的发展又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把加快发展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广西发展的核心区的确定,对于北海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今年,北海市提出了“工业立市”的战略目标,北海作为北部湾经济区中的重要城市,也是发展的重点,重化工、石油工业、林浆纸一体化、LNG天然气、大玻璃、大陶瓷、大运量的产业布局已经成熟,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当前最主要的就是抓好沿海基础设施大会战工作,基础好了,就可以引来大项目,只有重大项目才能确立在北部湾经济区中的地位。特别是铁山港区有着发展大工业的优势,这也是北海市“工业立市”的核心临海工业区,这一地区发展壮大了,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同时,还可以带来一系列相关产业,拉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段文道作了中心发言。他说,党的十六届五中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对于北海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也为北海的“十一五”发展谋划了一幅宏伟蓝图。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会议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北海“十一五”期间的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中的地位。自治区党委提出加快北部湾地区发展目标,对于北海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北海理应发挥核心区的作用。他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铁山港的硬件设施,使铁山港成为资金、信息、物流的集散地;确立“工业立市”的战略地位,坚持发项目带动大工业,并扶持一批优势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形成强大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同时,还要加强作风建设,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完善各种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市委副书记韩元利、杨康在发言中说,北海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有着巨大的发展后劲,作为经济区中的一员,应该更进一步实施开放带动的战略。各级领导要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大局意识,建立起具有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务实能力的班子,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规范行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市领导彭段生、李延强也就加快北海“十一五”的发展作了发言。

  参加中心组学习的市领导还有车延风、李蔚、陈小琴、陈篪球、罗恩平、陈承才、王永航、莫桦、林梅溪、沈礼森、顾乃峰、文泉源、杨志远、吴道业以及一县三区和市有关部门、单位领导。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