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看胶南市高峪村的“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53 青岛新闻网

  胶南市大珠山镇高峪村最近花26万元买了一辆别克牌轿车。车子一到,村民们便纷纷涌向村“两委”大院“审查”。

  他们去看车可不是去闹事,因为这辆车是村民自己做主买的。

  高峪村原有一辆破旧的客货两用车,村“两委”考虑以旧换新。当这个议题在党员
、村民代表会议上提出时,不但获一致通过,而且代表们还要求购买价值40万元左右的高档轿车。经过公示和村民意见汇总,村里最终还是购买了这辆价值26万元的别克。

  一个村,有必要买这么好的轿车吗?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高峪村。

  这是一个典型的走向富裕的沿海村。青岛滨海公路和204国道依村而过,在胶南“东接、北扩、南展”的城市发展框架中,高峪村正处在“南展”的重要一极上,这些无疑为村庄经济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目前,投资1000万元建成的青岛海洋水产通用公司每年仅租赁费就向村里交20万元,这样的水产养殖项目有7个,另外还有高峪画院等项目9个,其它私营企业12家,个体工商户126户。高峪村集体年可支配收入已达90多万元。

  “为引进更高层次的项目和为现有纳税人服好务,购买一辆新轿车很重要也很必要。”村民代表、胶南市政协委员王世好这样说。

  “村干部会不会公车私用?”听到这一疑问,王世好笑了:“我们相信村干部”。有事实为证:在2004年底的村“两委”换届中,所有成员全部以90%以上的得票率“连任”。另外,高峪村还连续12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村庄”。

  群众为什么会如此信任干部?在村党委书记郭念忠看来,这是他们扎实推进村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结果。

  广开言路,确保信息畅通是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基础。这个村不但建立了村干部联户制度,还选配13名威信较高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离任农村老干部担任专职信息员,定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急需急盼的事情。

  老党员马玉荣告诉我们,高峪的村民之所以相信干部,决策程序严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办事公正公开。他们对公车使用、招商经费使用、上级拨付款物发放等重大事项,全部经村民代表会议等讨论通过后及时张榜公开。

  如今高峪的村民都富了,今年前9个月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00多元。养殖户于世华养殖参鲍,每年纯收入20多万元。他自豪地告诉笔者:村里成立了老年福利基金会,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老人都有生活补助金。村民们还全部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不但“医食”无忧,闲暇时还可以到村文化大院看看书、下下棋,精神生活也蛮丰富。

  至于那辆车,他认为那是高峪村经济发展的“风火轮”,如果因养殖项目急需,他随时可以上去“踩踩”。本报通讯员刘涛刘吉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