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民联手 30米枯井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57 大众网-鲁中晨报

  

警民联手30米枯井大营救

  村民孙某被成功救出 (韩凯 陈峰 胡勇翔 摄)

  本报淄川11月6日讯(记者 韩凯 通讯员 陈峰 胡勇翔)今天早上,淄川区寨里镇大张村一女村民在“失踪”近4个小时后,被人发现在一口直径约130厘米、深30多米的枯井内

。面对受伤的村民、缺氧的井底,当地村民、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一村民被困井底

  “一名村民被困在井底了,请尽快赶来支援。”今天11:00许,淄川区公安消防四中队接到淄川区公安分局的电话称,淄川区寨里镇大张村一村民被困在一口30多米深的枯井中。接到求助后,十几名消防队员带着抢险设备火速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时,当地派出所民警和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商量对策。经了解,井里的村民姓孙,女性,50多岁,是大张村村民。今天5:00多的时候,她的家人就发现她“失踪”了。直到9:00多,才有村民在村外的这口枯井中发现了她。万幸的是,孙某神志还清醒,只是背部受伤,在井底动弹不得。

  氧气送到井底

  经过紧张的研究后,营救人员决定用保险绳将一名消防队员送入井底,实施救援。随后,大家找来一块木板放在井口上,一名消防队员将保险绳系在腰间并进入井内,另有4名消防队员拉着绳子的另一端,并缓缓地放下绳索。1米,2米,3米……30米深的枯井仿佛是个无底洞。约15分钟后,消防队员终于到达井底。此时,由于井底缺氧,伤者已经有些呼吸困难,加上背部有伤,无法直接用绳索将其拉出。

  “氧气!拿氧气下来!”井底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喊声。随后,地面上的医护人员立即用绳索将一只氧气瓶送到井底。对村民孙某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后,井底的消防队员也感到有些呼吸困难了。地面上的队友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空气呼吸器送到井底,缺氧问题这才得到解决。

  坐椅子到地面

  在确定孙某暂时无生命危险后,营救人员开始考虑如何将其救出来。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消防中队中队长黄庆国突然大喊了一声:“快,找把椅子来!”其他营救人员马上就领会了黄队长的意思,并将营救办法告诉了井底的消防队员。很快,村民们找来了一把椅子。只见消防队员将椅子用绳索送入井底,并将另外2根绳索的末端一同送入井底。

  为了尽快将孙某救出,又有一名消防队员进入井底。随后,两名队员将孙某扶上椅子,并用导向绳、消防腰带将其紧紧地固定在椅子上。为了防止孙某撞到头部,一名队员将自己的消防头盔戴在了她的头上。

  “绑好了!”约5分钟后,3根绳索被牢牢地拴在了椅子上。地面上的营救人员和群众分作3组,分别开始朝3个方向使劲拉拽绳索。“1、2、3!”为了防止椅子发生倾斜,3组人员喊着口号,始终保持动作一致。10米,5米,1米……13:00左右,一只绿色的消防头盔终于出现在井口。“上来了!”一名消防队员忍不住喊了一声。随后,七八名营救人员冲上前去将椅子从洞口拉上来,稳稳地放在了地上。

  目前,村民孙某因背部受伤、身上多处擦伤需住院治疗。截至19:00记者发稿时,孙某落井原因仍在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