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震惊核物理学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圣战核弹与铀浓缩方法》10月6日出现在一个名为“天堂”的阿拉伯语网站上。手册一共80页,包括文字说明和图片,分为9个章节。网站注释道,此书“是献给圣战者指挥官乌萨马·本·拉丹的礼物,为圣战而作。”

  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一个网站最近公布一本阿拉伯语说明手册———《圣战核弹与铀浓缩方法》,不仅详细介绍如何利用浓缩铀制造“脏弹”和生化炸弹,还传授在家中制作小型炸弹的方法。

  一个月点击率达5.7万

  短短一个月内,这本电子版说明手册就吸引了5.7万点击率,还有数百网民发电子邮件提出具体问题。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援引反恐专家的警告说,互联网已经成为“基地”组织招募和训练恐怖袭击志愿者的重要途径。

  “天书”+“普及知识”

  《圣战核弹与铀浓缩方法》10月6日出现在一个名为“天堂”的阿拉伯语网站上。手册一共80页,包括文字说明和图片,分为9个章节。

  实际上,虽然手册详细介绍了利用浓缩铀制造核脏弹的方法,但对于没有掌握相关物理和化学知识的外行人而言,这部分内容如同天书一般。不过,它也包含面向广大普通“学员”的知识,即如何制造用于炸毁发电站或加油站的简易炸弹。

  “天堂”网站鼓励“学员”收集诸如镭等放射性核材料,因为它们是“铀的有效替代品,而且能从市场上买到”。

  指南定期更新

  手册作者自称“伊斯兰雄狮”,隶属于名为“黑旗”的组织。“与他们战斗,通过你的双手惩治他们、羞辱他们、战胜他们。”此人在网站上发出号召。目前还不清楚其真实身份以及所在地。

  网站说,如果对炸弹问题有兴趣,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索取定期更新的炸弹制造指南。

  拉丹10个月未“献声”

  可能要在沉默中爆发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基地”恐怖头目本·拉丹已经连续十个月没有发表任何言论,这是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其保持沉默最长的一段时期。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拉丹保持沉默非常反常,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的真实意图。

  拉丹最后一次发表讲话是在2004年10月29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带中,拉丹提到了武装分子袭击美国驻吉达领事馆一事,并称如果美国停止威胁穆斯林国家的安全,将可以避免另外一场“9·11”式的恐怖袭击。

  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拉丹通过录音或录像带发表讲话的时间间隔最长为9个月。在此之前,拉丹更是在每年的10月份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但从2004年12月份至今,拉丹已经连续十个月保持沉默了。

  美国情报部门在分析获得的各种情报后认为,拉丹保持沉默很可能是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拉丹的影响力开始逐渐减弱,他的地位已经被“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及三号人物扎卡维所取代。二是南亚大地震摧毁了拉丹的信息传送能力,其录音或录像设备在地震中被毁;三是拉丹及其支持者很可能正在策划对美国发动另外一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担心发表言论会泄露有关信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拉丹及其追随者一直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

  网友回应:崇拜与不屑并存

  据新华社电

  从网友留言来看,这本手册显然激起不少人的好奇。

  最近一条留言来自网友马里亚姆·杰哈迪亚:“真主为这篇宝贵的文章而保佑你。”她在留言下方还贴了几张自己的照片,“我爱你,乌萨马。”她写道。

  一些读者告诉网站管理员,部分网页链接无法打开。不过也有人对作者表示不屑:“不要谈论你不懂的事情。”

  谈到“天堂”网站对年轻人的影响,反恐专家指出,它已经成为“基地”组织招募新人的重要途径。

  伦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分析员吉万·代奥勒说,“基地”组织无法在军队规模和情报层面与西方国家抗衡,因此只好凭借“计算机战争”弥补不足。

  “他们正集中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和招募活动。”代奥勒说,“(英国)利兹的一些圣战组织成员会浏览网站,然后想:‘居然已经有5万人点击。虽然我们再也不能从电视上看到乌萨马·本·拉丹,但我们人多势众。’”

  核物理学界:这是头号公敌

  据新华社电

  《圣战核弹与铀浓缩方法》让核物理学界吃惊不小。

  “通常情况,你只能得到一般原理,但这看上去更像一本真正的指导手册。”伦敦帝国学院物理系助教约翰·哈萨德说,“这个网站的内容很惊人,因为它极其详实。作者为它花费了不少工夫。”

  哈萨德认为,一般的“炸弹迷”没有途径获取核材料,因此“脏弹”制作方法对他们并不实用。但对于那些专门从事核物质走私的团伙来说,这本手册可能会派上用场。“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威胁,我们不敢忽视。”哈萨德说,“我觉得这是头号公敌。”

  据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分析,“基地”组织两年前曾制订一项规定,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绿灯”。而这本手册的出现,意味着“基地”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态度已从“允许拥有”过渡为“鼓励使用”。

  “‘基地’试图从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阶段直接过渡到使用阶段。”以色列专家马蒂·施泰因贝格尔说。(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