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不觉已“立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叶 通讯员夏天) 今日为廿四节气的“立冬”,但昨日的广州依然热如夏天。好在一股弱冷空气从昨天夜间开始影响广东,今天开始,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开始有小幅下降,珠三角地区的气温普遍下降1~3℃,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小雨。

  今年夏天特别“长情”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广州的天气跟夏天毫无二致。尤其是昨天,最高气温高达32.2℃,而最低气温竟然只有24.6℃,打破了广州有气象资料以来11月份的最低气温的最高历史记录———22.8℃,并且整整高出了1.8℃!

  翻查记录,正常年份广州11月的最高气温大概保持在24℃左右,可今年的11月特别奇怪,自3日开始,截止到昨天已连续5天最高气温超过了30℃,而且遥望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估计30℃以上的高温日数还是屡见不鲜,用热得出奇来形容今年广州11月的天气,真是一点儿也不过分。

  副热带高压异常顽强

  其实掐指算一下,10月底以来,造访我国的冷空气其实还是挺多的,可它们为什么就是不能让广州的气温下降呢?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今年控制广东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实在是太强大了,冷空气的势力如果没有足够能量的话,到了广东很容易就被消解掉了,所以降温不明显,雨水也是寥寥,气温回升的速度自然会很快。可是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副热带高压”在今年如此强盛呢?至今并未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唯一肯定的是,在热带气旋已变得罕见的11月,要打败副热带高压的任务只能交给北方来的冷空气了,只有在冷空气密集而且强势的攻击下,广州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秋天。

  展望未来几天,由于有弱冷空气来访,广州的最高气温有望回落至29℃左右,不过冷空气比较弱,很快气温又要重新攀升到30℃以上。(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