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童谣 激童趣 展童心 乐童年——市国和小学推广新童谣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5 锦州日报

  现在的儿童喜欢什么样的童谣?这是相当一个时期令教育工作者困惑的问题。以至于孩子们在校园把一些儿歌、古诗胡乱改造一番传诵,比如“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要炸学校,天天不迟到……”等等。这些不和谐的音符已经影响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如何让健康的童谣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本学期开学伊始,根据市教育局的号召,

市国和小学在校少先队的组织下开展传唱、编演、创作新童谣活动,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下面就采摘几组镜头和大家共享新童谣带给孩子们的快乐……

  在快乐的吟诵中学会做人

  “废电池,你别扔,有害物质黑又凶。土壤、空气、地下水,一旦污染难澄清。”“洗衣粉,泡泡多,我洗手绢唱着歌……”笑容在脸上荡漾,小手、小脚在灵巧地跳跃,而伴随着孩子们的拍手和游戏之间童谣的背诵之声不绝于耳。

  这是在市国和小学课间随处可见的场景,就在这轻松愉快的游戏之中,孩子们学会了做人,懂得了感恩、友爱,真正成为有自我意识、有责任感的个体。新童谣正是以贴近孩子生活的内容,活泼的形式,轻快的节奏,将德育教育回归到自然的轨道上,使孩子在快乐的吟诵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文明礼仪教育,真是一举多得。

  孩子们最喜爱的课后活动

  童谣与游戏相结合。使新童谣取代目前流传在学生中的一些低俗游戏,充实和活跃了队员的课间活动,加强了他们的体育锻炼,培养了队员们音乐欣赏水平和团队精神。

  形式多样的编创、传唱新童谣。学校少先大队通过“学童谣—编童谣—传童谣—唱童谣—演童谣—用童谣”的方式,使少先队员从小受到基本的做人的教育,以传承文明好风气。学校挑选出优秀童谣,请音乐工作者谱曲,制作成录音带和MTV,使之成为受孩子们欢迎的童谣歌曲。孩子们在浓郁的氛围中,全身心地去听、去讲、去演、去创作新童谣。学校还开展系列的传唱新童谣队会评比,让队员们通过说、唱、编、演、画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童谣的系列活动,使他们能够唱着新童谣健康成长。

  校园警示语征集活动。童谣能把老师和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希望以及要求通过童谣的方式让学生们愿意接受、乐于接受。这所学校充分利用童谣这种形式,发动学生自编自创健康童谣,将枯燥的德育教育内容融于童谣中,让孩子们在童谣中认识世界、观察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通过开展“校园生活提示性用语童谣”征集活动,通过新童谣将学生带入一个温馨、和谐、童心、稚趣的教育氛围。

  让童谣深入到每个家庭

  让童谣成为家庭教育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尽最大限度的发挥优秀童谣的作用,这所学校充分发挥假期的有利时机。鼓励少先队员们发挥假日小队灵活、机动的特点,利用节假日进行“我和家人一起传唱童谣”的活动。把这些优秀的童谣唱给家人和身边的人,真正使这些优秀作品起到传承文明新风尚的作用。

  新童谣是孩子们最真实的声音,是真正属于孩子的文化。它以单纯活泼的内容,愉悦轻快的节奏,被称为活在孩子们口头上的文学。国和小学对新童谣的推广活动无疑真正赋予队员们一种表达思想的权利,也使它成为师生交流、沟通的又一平台,家长和孩子互动的有效载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