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将建首支灾后心理急救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5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心理专家参与救援显得越来越迫切。”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学术报告会上,江苏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张宁这样告诉记者。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红十字会获悉,该会已经意识到了重大突发事件中心理支持的重要性,目前正在筹建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工作者委员会,预计今年12月成立。

  由于灾难后心理问题非常普遍,而及早干预可以减少当事人的长久心灵创伤,因此灾后心理救援也引起了南京市红十字会的关注。南京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该会目前正在筹建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工作者委员会,这个“心理急救队”预计今年12月成立,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重大灾难,在允许的情况下,“心理急救队”的专家们将进入救援现场,给当事人或者相关人员及时提供心理支持。

  据介绍,即将成立的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工作者委员会是一个志愿者组织,参加的人员均是自愿的,并不领取薪酬;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参加了这个志愿者组织后,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重大灾难,这些志愿者将会发挥作用。目前已经有10多人报名参加参加市红十字会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工作者委员会,他们大多是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心理专家,包括南京心理学会以及南京脑科医院的著名心理专家。

  江苏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红十字会系统还没有类似的“心理急救队”。据记者了解,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工作者委员会成立后,也将是南京市首个针对急救与灾难应变的“心理急救队”。

  【案例】 灾难过后他们变了

  记者3月底前往淮安采访“氯气泄漏中毒事件”时就发现,一名中年妇女目光呆滞,嘴里不断喃喃地说:“该做晚饭了,该做晚饭了。”周围的人告诉记者,这名中年妇女有三名家人和亲戚在这次中毒事件中丧生,发生事故的当天夜里,她就哭昏过去4次,随后几天她就不跟任何人说话,嘴里就不停地这样喃喃自语,神情恍惚。有的家属面对变故,反应麻木;有的中毒者仍然处在恐惧之中。

  【解读】我国心理救援刚起步

  张宁介绍,像空难、瓦斯爆炸、台风袭击、洪灾、海啸等突发事件或者重大灾难,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造成的精神和心理方面的影响尤其大,他们亲历灾难或者失去亲人的巨大创伤如果难以愈合,很多心理疾病也因此而生,这无疑会成为灾后的另一种灾难。因此发生灾难后心理专家进入救援现场,第一时间对受灾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进行“心理救援”,显得越来越迫切。

  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地方也出现了“不固定”的心理援助队伍,比如,去年8月浙江省遭受了第14号强台风“云娜”袭击后,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了心理卫生专家队伍,首次对灾后人群实施心理干预;两年前,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也组织了心理卫生专家队伍,参与了对突发事件的“心理援助”。由于专业的心理治疗人员较少,我国灾后心理干预起步较迟。不过,我国在《中国精神卫生工作2002年—2010年工作规划》就加以强调。

  【资料】如何实施心理救援

  有关专家介绍,心理干预不是做思想工作,也不是一般的同情安慰,不能随便找人做,而需专业的心理医生对其心理和生理状况进行评估,根据反应类型,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治疗。很多家属往往不愿接受惨痛的事实,情感处于麻木期,专家要引导他们对与死者的关系及其他有关事件进行回忆,尽量帮他们挖掘死者在他们心目中的美好记忆,给予关怀、帮助、理解,这样有助于他们接受和回到现实。

  据介绍,心理干预一般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这样可以减少恶劣情绪相互影响;干预过程中,有时单纯的语言安慰并不奏效,往往可以采取一些充满温情的动作,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或使用控制情绪的药物。对危机的心理干预,不是一天两天、一次两次能完成的。除了一段时间的心理服务外,心理专家们还需要对受灾人群进行长期心理追踪和电话干预,甚至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甚至一年两年的回访。

  作者:张星/来源:现代快报(编辑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