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句“对不起”寒了志愿者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李锋通讯员王学霆

  宁波晚报讯成为一名反扒志愿者后,阿标经历过不少危险,吃过不少苦,可昨天下午他第一次有了心冷的感觉。他在家乐福反扒时遭遇扒手的疯狂反扑,并受了伤。可抓获扒手后,却有人乘机捡了扒手偷来的手机溜之大吉。事后阿标给对方打了十多分钟的电话劝对方把手机拿出来,对方的回答却说他人已经在外地,再加一句“对不起”!

  前天是阿标女儿的生日,因为当天在单位值班,阿标昨天下午才有空去家乐福,想给女儿买一套衣服当生日礼物。下午1点左右,他一进家乐福大门,又习惯性地观察起来,并发现了目标,有三个扒手正挤在人群里,用脱下的衣服当掩护正在寻找目标。通知别的队员已经来不及了,阿标马上找到了超市的保安,请求他们配合。几名保安都答应了。

  一个扒手已经找准目标,准备下手了。他凑到一个正在买东西的50多岁的男顾客右边,拿着衣服的左手凑到了男顾客的腰间,在衣服的掩护下,他的右手伸了过去,将男顾客别在腰间的一只手机偷了过来。这时阿标一把抓住了他,扒手却拼命挣扎,刚偷来的手机也掉到了地上。这时,另一个扒手大声咒骂着冲了上来,一拳就打在阿标的上嘴唇,还叫嚣着让第三个扒手赶快去叫人。这时,保安们纷纷上来,协助阿标将3名扒手抓获。3人被抓获后,阿标发现扒手挣扎时掉在地上的那只手机已经不翼而飞。

  到了保安室后,扒手仍旧很嚣张,一人撞破了消防柜自残,另一人拿了消防柜被撞破后掉下来的一块玻璃条拼命乱舞,阿标夺玻璃过程中手被划出了四条血印。

  到派出所做完笔录后,阿标又想起了那只失踪的手机:一来抓了扒手却丢了手机他觉得对不起失主,二来这只手机是个很重要的物证。3名扒手身上都没有这只手机,唯一的可能是手机被围观的某人捡去了,并且他一定看到了他们抓贼的一幕,阿标觉得对方可能会把手机送回来。从失主那里问来手机号码后,阿标就开始拨打,但对方没有开机。阿标就给对方发去了好几条短消息,说明了事情经过,恳请对方也为反扒出一份力,手机有价良心无价,可对方一直没有回复。

  傍晚5点左右,阿标又试着打去了电话,这次电话通了,接电话的是个小伙子,他承认捡到了手机。阿标劝说他尽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把手机拿回来,或者定个地点他去取,可电话打了十来分钟,对方却一直无动于衷,最后称自己已经有事情到了萧山。阿标表示可以等他回来再还手机,可对方说了一句“对不起”就关了电话。

  阿标郁闷不已。他甚至怀疑起了自己这样干值不值。阿标想让这捡手机的小伙子好好想一想,如果这次手机被偷的是你呢?你还能这样无动于衷吗?

  编后:好多反扒志愿者告诉过我,他们不怕流汗,也不怕流血,最怕的是市民的冷漠和不理解。在反扒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初,反扒志愿者们在反扒时的确遇到过市民袖手旁观、说风凉话的时候,可近几年来,随着志愿者们事迹的广为人知,随着宁波市民素质的不段提高,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很少听说了。可就在宁波刚被评上全国文明城市不久的时候,这么遗憾的事情又发生了。阿标说得没错,手机有价良心无价。我不想说这个小伙子的行为玷污了一个城市的形象,但至少你伤了一个反扒志愿者的心,伤了一大群热血市民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