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周评]不能小看“限摩”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4 大华网

  □姚望新

  本月起,汕头交警部门加大查处外地摩托车违章进入城市中心区域的执法力度,对悬挂粤D号牌以外的外地摩托车予以扣车审查并处200元罚款。市民和媒体对此举都予以高度关注。如能落到实处,则可谓是近期城市管理出现最为亮丽的一笔。

  “限摩”对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城市污染,以至减少交通意外事故都有意义,这自不必多说。笔者以为,对遏制“双抢”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双抢”是一个令人民群众担心的社会问题,许多市民随口就能讲出一串惊心动魄的经历。歹徒多是2人一组合骑一辆摩托车,瞄上对象后,坐在后座者立即实施犯罪,尔后绝尘而去,消失在茫茫闹市之中。歹徒就凭一辆轻便、快捷的摩托车纵横闹市,所驾驶摩托车又多悬挂外地号牌,让人难以辩识。“双抢”活动之所以猖獗,歹徒之所以有恃无恐且连连得手,显然与这一犯罪特性有很大关系。

  公安机关提供的数字表明,频频发生于闹市中的“双抢”,歹徒所驾驶的摩托车悬挂号牌近8成是外地牌照(本报10月30日二版报道)。这就有更充分的事实证明:“双抢”猖獗与外地号牌摩托车纵横闹市有密切关系。当然,应明确指出,驾驶悬挂外地号牌摩托车的人,不能与“双抢”歹徒划等号。

  我们有理由相信,禁止悬挂外地号牌摩托车进入中心城区之后,歹徒们突然失去了依赖的作案工具,其活动受到一定限制,“双抢”案件一定会下降。广州市天河区对外地号牌和无牌摩托车下了杀手锏,一律禁入天河区,便取得明显实效。今年来,该区打击“双抢”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2%。

  因此,“限摩”的意义,完全可提高到打击“双抢”维护社会治安和建立和谐社会的高度上。至于结果如何,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关键是看执法力度,我们期待着。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