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义教向“有偿”说不 不让教师两字受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22 青岛新闻网

  

免费义教向“有偿”说不不让教师两字受辱(图)

  周六义教课堂。

   学生:我们盼望更多“免费补习”

  老师:不该让“教师”二字受辱

  免费义教向“有偿”说不

  已坚持近半年的“箐箐讲坛”受社会褒赞

  教师业余时间干家教挣钱正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现象。一些教师把部分精力放在“挣钱”上,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质量,有悖于教师的职业道德,影响了教师队伍的形象。那么,孩子们想补习功课,有没有好的途径可以选择呢?

  上周末,在青岛59中的阶梯教室里,几十名学生围坐在一起,进行英语学科的集中辅导。课上,老师通过提前制作好的课件,生动有效地“补”了堂英语课。据了解,始自5月21日的“箐箐讲坛———周六义教”已开办5个多月。期间,有二十多名优秀教师走上“箐箐讲坛”,为学生进行义务课外辅导。

  义教的师资是优质的

  据了解,“箐箐讲坛”义教每周一期,由一位老师抽出一门学科进行学习方法的辅导。义教团暑假还曾组织连续7天的初中物理集中补习,效果不错。

  义教团团长、青岛59中老师冯骋告诉记者,眼下的义教因为时间比较松散,所以会突出学习方法的教授。如果义教的服务队伍能得到壮大,管理更上一个台阶,义教下一个阶段有可能更加细化。“因为我们的义教的师资是绝对有保证的,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他说。义教团目前共有107名教师。这些教师多是市优秀专业人才、教学能手、骨干教师。

  老师出力无怨言

  在二十余期的义教活动中,每个参与授课的老师都尽心尽力。冯骋说,一般义教团会提前两个星期通知任课老师。在这两个星期里,老师会在课余时间做大量的准备。“老师们会制作相关的课件,帮助他们提高课堂效率。有的老师提前筛选题目,把几份试卷的题目浓缩到一份卷子中,然后跑前跑后,为学生把卷子打印出来,非常用心。”冯骋说。

  我们盼望“免费补习”

  义教团管理人员在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中,老师们看到最多的就是“希望能创造更多的机会”,“希望周六义教开设更多的课时”。

  “为什么会有家教?因为有需求。”义教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六义教满足了学生和家长在文化课方面的需求,特别是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也能有机会像其他同学一样,在课余时间得到优秀教师的辅导。来自青岛4中的臧同学感激地说:“老师们牺牲休息的时间为我们义务讲课,我们怎么能不好好听课呢?”

  不能侮辱“教师”二字

  青岛47中的王军艳老师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她同时也是市教学能手、市优秀专业人才。她从不肯为高价家教费“出山”。可是,当她看到周六义教招募志愿者的启示,则毫不犹豫报了名。她说:“作为教师,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是我们的职责,教师不是为金钱、名誉而存在的职业,教师是培养祖国栋梁的‘灵魂工程师’,我们不能有辱这一称号。”

  一些老师搞有偿家教,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个别老师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拉拢生源,严重败坏了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包括孩子们在内的社会各界赞赏真正无私奉献的老师,而义教则肩负着唤起无私奉献的风尚的责任。(记者冷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