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战略协作不断深化 军事安全合作渐增多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载文章指出,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冷战结束后,两国积极发展新型国家关系,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战略协作不断加深。经过十余年的共同努力,两国从友好邻邦发展到建设性伙伴、战略协作伙伴,双边关系连续迈上新台阶。

  文章指出,中俄两国军事关系在不断扩大,安全合作逐渐增多。两军高层交往日益密

切,各层次交流逐渐增多,军事技术合作也不断深化。两国成立了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委会,两军建立了总参谋部战略磋商机制。今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两军成功举行了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不仅提高了两军共同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能力,而且进一步深化了两国的政治和军事互信,有力地加强了两国两军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中俄还建立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并已进行两轮磋商。这一机制的建立表明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文章强调,中俄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相互支持,协调与配合不断加强。近年来,中俄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识逐步增多,在绝大部分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为两国开展国际协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国在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并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成员国共同发展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文章说,在联合国改革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俄立场也较为一致,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促进人类的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时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详细阐述了两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社会发展方向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共同看法和主张,对推动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大量事实表明,中俄两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两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深入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

  文章强调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中俄两国的发展都处在一个关键的战略机遇期,两国的繁荣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将为双方进一步加深战略协作提供更加强大的力量支撑;两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共识不断增多,也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刘文斌田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