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抢劫团伙三个月作案上百起 警方重拳出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46 金羊网-新快报
  央视《焦点访谈》以侦破此案为例展示全国公安部门打击“双抢”中的具体画面

  今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打击抢夺、抢劫、盗窃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

  据公安部门统计,目前在所有的刑事案件中,抢劫、抢夺、盗窃犯罪的发案率占了80%以上。警方分析,这种案件在流动人口多、经济发达的地区尤为突出。11月6日的《焦点访谈》即以发生在东莞市的一起街头抢劫案为例展现了全国公安部门重拳打击“双抢”中的具体画面。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黄祖跃表示:“在接近年底的最后两个月时间里头,要取得更大的成效。”

  镜头回放

  广东省东莞市的热心市民用家用摄像机拍下一起街头抢劫案。一天早晨,一位提着包的女青年正在通过石碣镇一个街道的公共汽车站,一位男子看似正常地和她擦肩而过,突然,这名男子掐住了她的脖子,他的另一名同伙从前面下手,实施抢劫,尽管这位女青年奋力挣扎,最终身上的包还是被抢走了。

  据拍摄者观察,这伙人经常白天聚集在公共汽车站台上伺机寻找下手的目标。这几幅照片向我们展示了另一起抢劫案的全过程,正在等车的这位女青年突遭黑手。
东莞抢劫团伙三个月作案上百起警方重拳出击(组图)
东莞抢劫团伙三个月作案上百起警方重拳出击(组图)
东莞抢劫团伙三个月作案上百起警方重拳出击(组图)
东莞抢劫团伙三个月作案上百起警方重拳出击(组图)
警方追查

  如此猖狂的抢劫活动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组成了专案组,对这个抢劫团伙的活动进行了秘密侦查。余俊杰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副局长刘汝新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刑警队指导员曾桥生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刑警队民警庞帅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刑警队民警

  余俊杰:我们组织了我们的技术人员,在他们反映的那个位置把那些人一个一个录下来。后来通过我们这几天的调查,发现这帮人没有固定的住所,都晚上睡在公园里面。

  刘汝新:他们(犯罪分子)在整个公园范围内,这范围内有树,平时在大树底下睡觉。

  记者:他们抢劫的时间一般选择在什么时候?

  刘汝新:他们一般选择的时间都大多在早上六点钟到七点半的时间。

  记者:逃跑的线路呢?

  曾桥生:他们一般抢了以后就往里面的华润广场那里,公园里,中间那里走。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这个涉嫌抢劫的犯罪团伙总共有十几名成员,他们经常出没在石碣镇东风中路街心公园和附近的网吧里。今年9月22号早晨,这个涉嫌抢劫犯罪的同伙成员和往常一样,陆续来到了石碣镇东风中路的街心公园。正当他们准备再次伺机作案的时候,警方果断出击,90多名民警分三组对他们实施了抓捕。

  庞帅:他们这个团伙有十几个人,经常两个人或者三个人随机结合在一起,选择的目标也比较随机性,就是经过那里的那些单身的女工。

  记者:抢的东西主要是什么?庞帅:挂包、现金、手机,还有一些首饰。

  在这次行动中,警方一举抓获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十几名,目前已有11人被东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据警方调查,在短短的三个月内,他们就作案一百多起。在被拘留的11名犯罪嫌疑人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23岁,他们都是从外地来东莞的流动人员,到东莞的时间有的是几个月,有的已经几年了。他们有的曾经在理发店、餐馆打工,有的是在工厂打工被开除。

  曾桥生:他们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他自己又不愿意做三四百块钱、五六百块钱的工,因为自己好吃懒做,好的工作做不了,苦的工作他不肯去做。

  对话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陈胜,18岁,重庆市綦江县人,多次参与抢劫。

  犯罪嫌疑人杨少华,19岁,江西省南昌市人。

  记者:你把这个过程(石碣街口抢劫)跟我说一下。

  陈胜:当时是这样的,我看见一个女孩子过来了,我一过去,然后就把她脖子一勒,把她按在地上,他一开始摸手机,我就拉着那个女的手,就这样。

  记者:手机怎么处理了?

  杨少华:手机卖掉了。

  记者:卖了多少钱?

  杨少华:卖了几百块钱。

  记者:卖给什么人了?

  杨少华:卖给收手机的了。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犯罪团伙的成员通常是几个人合租一个出租屋,他们吃住在一起,互相交流抢劫犯罪的手段,互相配合、互相壮胆,以至于胆量越来越大,发展到公然在大白天肆无忌惮地抢劫。

  犯罪嫌疑人李志鹏,23岁,广西桂林市人。

  记者:你前后总共做了多少次?

  李志鹏:不太清楚,记不清。

  记者:大约能有多少次?

  李志鹏:我记得是20多次。

  记者:20多次。

  警方呼吁

  受害人及时报案至关重要

  在对犯罪嫌疑人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他们第一次抢劫都得手了,在随后的多次抢劫中也很少失手,而且抢到手的手机销赃的渠道也很畅通。作案的成本低,来钱快,这也是刺激他们屡次作案的原因。目前,对这些犯罪嫌疑人所犯的犯罪事实,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这个抢劫犯罪团伙被打掉后,已有30多名受害人来到公安机关指认犯罪嫌疑人。

  尽管这个犯罪团伙在两三月个内就作案一百多起,但是据记者了解,当如此猖狂的抢劫案发生的时候,这些遭抢劫的受害人却很少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有些受害人怕麻烦,有些受害人觉得被抢劫的财务数量不多,因此他们被抢劫后,都不向公安机关去报案。由于受害人没有及时报案,这给公安机关侦破抢劫案件带来一定的难度。

  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刑警队民警庞帅说:“如果被害人在被抢劫之后不报案,我们就无法发现犯罪的线索,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也没有证据认定这个犯罪的事实。”据央视《焦点访谈》整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