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水城文献》、《大麦地岩画》北京首发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4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巨型民族历史文献《英藏黑水城文献》,经研究人员对流失海外近百年的英藏黑水城文献历时3年多的整理研究,并经英国国家图书馆授权出版,于11月5日正式发行。同时发行的另一巨型图片文献《大麦地岩画》,是研究人员多次深入人迹罕至的宁夏卫宁山腹地方圆15公里大麦地岩画进行实地调查,现场拍摄、汇总整理编辑以后出版的

。承担两项巨型历史文献出版发行的是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和上海古籍出版社。

  研究价值大于俄藏文献的英藏黑水城文献

  《英藏黑水城文献》的出版,是继《俄藏黑水城文献》之后最大宗的海外西夏文献出版形式的回归。

  黑水城(西夏)文献被公认为是20世纪初我国殷墟甲骨、敦煌吐鲁番遗书之后的第三大主要考古发现。英国国家图书馆是除俄国外世界上最主要的西夏文献收藏单位,其馆藏西夏文献是斯坦因1914年在位于我国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的黑水城发掘获得。此次整理出版的《英藏黑水城文献》由英方提供全套微缩胶卷,我方研究人员对其内容进行整理,相继完成了英藏黑水城文献的初步数字化、将成果整理成22册打印图本、记录文献的原始数据进行鉴别文献版本状况等工作。研究人员实地前往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对黑水城遗址进行了考察拍摄,将斯坦因当年的照片和地图进行实地勘察、对比、补充。《英藏黑水城文献》除记录大量西夏文献外,还有为数可观的藏文、回鹘体蒙文等文献,内容广泛涉及官府文书、军法兵书、典当契约、韵类辞书、日用杂记、诗歌文艺、医学药方、星历占卜、佛经等,写卷书体主要有行书、草书、楷书、篆书等。其丰富的内容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为研究西夏时期的政治、军事、民族、语言、文学、科技、考古等学科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由于斯坦因本身是一名考古学家,其在黑水城挖掘过程中严格遵循考古程序,详细记录了出土文献的地点和出土文献种类,使得后人经过分析研究就可以得知该地在西夏时期或为官署,或为寺庙,或为民居,故而英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黑水城文献其研究价值远远大于俄藏黑水城文献。现整理出版的《英藏黑水城文献》整套文献,包含总量4000余件原始文献照片,全部残页编号有7000多个。

  大麦地岩画,我国有可能最古老的图画文字

  大麦地岩画,我国北方地区岩画艺术中的杰作。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位于宁夏卫宁北山腹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中卫大麦地岩画,其地质属于晚古生代碎屑岩组成的东西向紧密线型褶皱构成,大致形成于距今3亿年左右的古生代石炭纪和二叠纪之间。古代游牧先民在这里的许多岩石层面和节理面凿刻岩画,远古文化因此留存了下来。

  上世纪1969年,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李祥石发现了贺兰山岩画。1988年,李祥石听说宁夏地质局勘探队在中卫北山一带发现岩画,便于1989年4月10日来到大麦地。经长期研究,研究人员提出了大麦地是否“中国最古老的图画文字”,是否“有可能改写中国的文字史”的设问。今年10月,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岩画研究中心首次向外界披露,称中卫大麦地岩画很可能比中国最古老的图画文字,比甲骨文还要早几千年。该研究成果经上海古籍出版社古文字专家刘景云先生考证审定,并最终认为,大麦地岩画有可能改写中国的文字史。

  上述研究成果是近年来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岩画研究中心加强对大麦地岩画的研究之后做出的。科研人员多次深入人迹罕至的大麦地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制作于大面积积岩层和节理面上的7000余幅岩画,题材十分丰富,有牧人、猎人、天神、多种多样的草原动物,也有变化多端的人面像及手脚、蹄印、太阳、星辰的图形,还有斧、刀、陷阱、车辆等工具图形;有人们欢乐的鼓掌场面,也有人们野合的情景,还有对人们生活场景以及战争的残酷描绘,更有人们敬天地、礼鬼神的原始宗教的真实记录,可以说是一部上有天文,下至地理,包罗万象的古代百科全书。其中关于神话传说、图腾崇拜、生殖崇拜的岩画最为引人注目。更为神奇和令人称道的是,岩画又是一个难以理解的符号系统,用艺术的抽象化符号删繁就简,概括夸张,显示了远古人类内心世界的信息交流和表达方式。

  《大麦地岩画》能否代表我国最古老图画文字?这一研究成果是否可能使中国文字的历史会提前几千年?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李祥石研究员与束锡红教授撰写的《大麦地岩画发现我国最古老图画文字》一文对此发现做了论证,并以《地衣测年法对大麦地岩画中的应用》为题,对现在岩画界争论异常激烈的岩画断代给出了全新的科学解释。全套四卷本的《大麦地岩画》在收录835幅岩画彩色写真图片、725幅岩画拓片、3090幅线描图和8400幅个体岩画图画的同时,也将这些研究成果作为文献收录其中。照片、拓片、线描图及大麦地发现重大成果论文各有特点、互相关联、互相补充,组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其完整的多方位相互联系的出版形式,构成了地区岩画研究的独特平台,在我国岩画出版史上具有积极意义。

  图并说明:01、11月5日,巨型民族历史文献《英藏黑水城文献》在京举行首发式02、11月5日,巨型图片文献《大麦地岩画》在京举行首发式03、大麦地个体岩画图画04、大麦地岩画拓片图画05、在京的岩画专家学者出席巨型民族历史文献《英藏黑水城文献》、《大麦地岩画》首发式06、巨型民族历史文献《英藏黑水城文献》、《大麦地岩画》首发式之后,在京的西夏文献及岩画界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就两部文献面世及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座谈研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