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刮起"另类"运动风 上外大学生"恋"上马术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44 东方网

  上周五下午,几十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来到青浦的一个马场。他们凝神细听教练员示范讲解骑马技巧,个个跃跃欲试。是休闲来骑马玩的吗?非也,这群大学生是上外马术爱好者,正在进行第一次“爱马者之家”的训练活动。自从校运动会上见识了大四学生李文君纵马飞驰的风采,上外不少学生都对骑马产生了浓厚兴趣。

  大学生参加马术运动是图新鲜?还是为了秀自己?作为学生课余活动,马术引来了

不少关注,大家议论纷纷:骑马安全吗?大学生该不该“玩”“贵族运动”?

  校运会上惊艳亮相 助爱马者之家成立

  上个月,上外举办的校运动会上,英语学院的大四女生李文君牵着骏马“悟空”从草场走过让大家倍感新奇。更让人惊叹的是,她竟然骑着马儿表演了跨栏等惊险动作,赢得一片喝彩声。热爱马术运动的李文君也没想到,“表演前一天在学校排练时,马儿休息的地方围满了同学,上外会有那么多爱马懂马的人。”

  一直以来就想将马术介绍给更多同学的李文君趁热打铁,决定将爱马者聚在一起,自发成立上海第一个大学生马术爱好者协会。10天不到的时间,有将近70人报名,要从中挑选30人入会的唯一标准,就是对马术运动或者对马匹的热爱。

  法语系的丛文迪是副会长,为了能够参加马术爱好者协会,她退了已经报了名的德语班。“学语言和练骑马都需要投入很大精力,我考虑很久才做出这个决定,家里人也很支持。”经管03级的张楠以前骑过马,听说要成立马术爱好者协会,马上就报了名。“骑马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在马背上会将烦恼抛在脑后。”更多的报名者则希望结识更多热爱“另类运动”的同道中人。

  上周五,协会第一次活动就有29个同学参加,其中男生只有5人,“这是上外经典的男女比例。”女生们笑道。到了马场,教练教大家上下马的方法和如何感受马的节奏,以及马儿走小碎步时如何起坐。对于第一次正式接触马术的人来说,还是会非常慌张的。一个经管学院2年级的男生第一个骑上马背,开始有些紧张,经过一番调教以后,跟上了教练的节奏,“骑马的过程就非常享受了。”

  校园流行“另类”运动 重点培养“贵族”气质

  “其实,骑马作为一种休闲项目在国内的价格并不高,因为国内的马场与国外的很不一样。”和上外的同学合办马术爱好者协会的马场场主解释了一番。

  据了解,上外马术爱好者协会的会员一个学期需要缴纳的费用是40元,可以在工作日自由进出马场,而作为骑马费的补偿,会员可以自愿在周末客流多的时候,到马场义务工作,给马喂食,洗澡,等到以后有一定的技术了,还能做牵马,配鞍的工作。

  “这可能对喜欢马的同学来说,不是工作,而是享受了。”李文君笑道。

  “如果喜欢这项运动的话,我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贴补这方面的费用,不会造成很大的负担,也不会问家长拿额外的钱。”张楠说。

  不是会员的同学,只要是通过协会,每次骑马的费用是30元。另外,协会还会不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去学校进行讲座,让马术知识为更多人了解。

  骑马人优雅高贵的姿态让人难忘。马术教练表示,他们教授的是英式骑法,挺得笔直的腰杆,和严格要求的起坐让第一次骑马的同学也看上去英气逼人。

  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学生决定坚持到底

  对于学生自发组织的马术爱好者协会,校方表示,这只是少数同学的课余爱好。在校园里,这项新的运动项目也引起大家的议论,不少同学担心骑马、驯马存在一定危险性。

  “我们现在的活动都是面向初学者的,基本没有危险。”李文君认为他们的要求很低,不会让同学做高难度的危险动作,“只要按照教练说的做,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当然,以后如果学得多了,也不能保证不摔跤。马术爱好者协会的成员笑言,以前学骑自行车时还摔下来过呢,不能因为摔下来就不学骑自行车了。

  除了安全问题,一些家长反对孩子骑马的理由是“没必要,读好书就行了。”“凑热闹,赶潮流。”更多的家长听说这事以后的第一反应是:太奢侈了。王先生就很不以为然:“大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练好身体,何必非要去骑马呢?”他认为大学生用家长的钱“玩”“贵族运动”不合适。“如果真的喜欢,等到将来毕业后自己挣钱再去玩。”

  由于场地、人员的限制,马术爱好者协会在大学里面注定要成为一个另类小团体,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学生团体。但是李文君不满足自娱自乐,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了解马术,“希望上海高校有个真正的马术爱好者联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