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安全设施设置大讨论 双层车咋成"飞人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45 东方网

  昨天本报曾在第三版刊登了《双层巴士撞柱乘客破窗飞出———车上至少有20人受伤》一文,报道了前天下午2点20分,发生在中山北路武宁路路口高架下的一起车祸。而在此之前,本报也曾两次报道载客车辆在遭遇车祸后,车上乘客因惯性作用飞出车窗的事故,在会上引起不小反响。

  客车中缘何屡屡“飞人”?是否有更为有效的安全措施来保障乘客安全呢?记者就

此展开多方采访调查……

  读者疑问:为何不装安全带

  “如今的小卧车、微型客车前排座位都有安全保险带。交警部门也反复向开车者强调,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前排乘客和驾驶员必须系好安全带。但为什么双层车的前排不能效仿,也同样安装上安全带呢?”读者陈先生昨晚致电本报,提出了疑惑。

  他表示,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交车车型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车辆内部布局和外观日趋舒适美观,不少甚至还含有很高的科技专利。但遗憾的是,在公交车上却很难看到安全带的影子,“安全措施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

  无独有偶,在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上,也有网友提出,许多车辆保险戴装置配备不全,要么只安装在前排位置,要么索性一个都没有。署名为“中国公民”的该网友认为“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从自我保护意识考虑,行车佩戴安全带是无可非议的……应敦促不符合基本配置要求的生产厂家整改。”

  安全带通常被称为乘客的“护身符”。本报在今年6月29日就报道过某公司班车在杨浦大桥万德路下匝道行驶时,撞上大桥防护墙,事故导致副驾驶座上的乘客被巨大的惯性甩了出去,从杨浦大桥上坠落到桥下的人行道上,当场死亡。当时,该乘客就没有拉上安全带。

  “在国外,所有的公交车都实行了严格的人数限乘制度,即使你有十万火急的事情,有时也只能望车兴叹。”读者柯小姐前不久刚从英国学成归国。她告诉记者,在伦敦,红色双层巴士已经成为城市的象征,满大街的公交车大都是双层客车。在那里公交车有核定的承载人数,一旦到达数量,驾驶员就会对车辆实行只下不上的政策,严格规定双层车的上层不许站人,建议乘客尽量朝后方就坐。而且在其上层的第一排座位与前挡风玻璃间,有道高过一米的栏杆。她告诉记者,该国双层客车的座位上也未安装保险带。

  记者探访:公交车没有安全带

  那么究竟现在上海的公交车是否都设有有效的安全措施呢?昨晚记者踏上了数条公交线路,进行现场探访。

  晚上7时许,72路公交车上乘客不多,最后一排还有不少空位。在最中间的一个座位上坐下后,记者立即发现,若自己不全神贯注并牢牢抓紧左右扶手,整个人很容易就在惯性作用下向前摔去。由于存在一定高度落差,若发生前摔事件,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在前天下午的车祸中,记者曾在事故现场看到,909路双层巴士的上层两块前挡风玻璃都已碎裂,掉在地上,保险杠完全脱落。被抛出车外的两名乘客之一的女大学生曾表示,事发时“正在看手机,突然就被甩到车前的地上,”她当时并未手扶前方拉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双层公交车最前排的扶杆通常较低,而且坐在在这里的乘客一般都不喜欢长时间手扶栏杆,还经常有乘客将脚高高翘搁于栏杆,整个人斜躺在座位上——姿势尽管惬意,但一旦遭遇紧急刹车,人却未受到任何防护。

  车管部门:有效利用才是关键

  在本报之前的报道中,双层客车发生的事故中乘客受伤程度往往要高于普通公交车,而其事故发生频率也非常高。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双层巴士的车身较重,刹车磨损过快,而且车辆本身重心高、底盘轻,上层受到惯性作用力更大。

  作为本市最大的长短途客运公司,上海交通大宇高速运业有限公司就自行在每个座位上安装了乘客使用的保险带,形成了高速客运安全管理的新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