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鲁前总统藤森抵达智利 称要履行诺言参加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圣地亚哥和利马分社记者报道,秘鲁前总统藤森当地时间6日下午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藤森是乘坐一架私人飞机由日本东京出发途经墨西哥到达智利的。智利警方证实,藤森抵达圣地亚哥后住进了“万豪酒店”。

  藤森抵达圣地亚哥后发表讲话说,他此次要在智利作“短暂停留”,目的是“重返秘鲁”,履行他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的承诺。

  得知藤森到达智利后,秘鲁总统托莱多随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相关对策。秘鲁政府已要求智利方面立即逮捕藤森,并将他引渡回国接受审判。

  智利政府发言人、政府秘书长普奇奥说,智利政府已经收到了秘鲁驻智利大使馆发出的相关照会,但藤森的问题必须由智利法院定夺。普奇奥说,藤森是持正常的旅游签证到智利的,只要没有智利法院逮捕藤森的命令,就不能扣留他,也不能阻止他离开智利。

  智利警方发言人也表示,秘鲁方面虽然早就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对藤森的逮捕令,但没有智利本国法院的批准,警方无权逮捕藤森。

  现年67岁的藤森1990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并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连任。2000年9月,秘鲁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引发全国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并宣布辞职。秘鲁政府曾多次要求日本将藤森引渡回国受审,但日方以藤森拥有日本国籍为由拒绝了秘鲁的引渡要求。

  今年10月6日,藤森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将参加明年4月举行的秘鲁总统选举。秘鲁宪法法庭庭长哈维尔·阿尔瓦随后表示,藤森完全不可能成为2006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因为秘鲁国会早在5年前就已作出禁止藤森在10年内担任公职的决议,而且秘鲁宪法法庭也已裁定藤森无参选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