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4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何涛2005-11-07)

  11月6日下午,在国务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区继续召开全疆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和部署新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措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钱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钱智说,由于新疆周边国家疫情形势复杂,同时又面临迁徙候鸟散播病原的风险,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重点强化禽流感免疫工作,确保种禽、边境地区家禽以及主要河流流域、水库周围、大型湖泊周围、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周围家禽禽流感免疫密度达到100%。针对散养家禽禽流感免疫密度较低的问题,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农民和养殖户对肉鸡、散养鸡和肉鸽等进行免疫。

  钱智说,各地要加强疫情监测,密切跟踪和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切实做好疫情预警预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各地要根据自治区及农业部相关规定,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和工商部门要加强对活禽和鸟类交易市场的监管;畜牧兽医部门与卫生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严防禽流感对人的传播。

  钱智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各级指挥部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看到当前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继续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完善各项措施,做好应对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另据了解,自治区经贸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肉类食品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紧急通知》,就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经贸主管部门要继续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工作,重点监测白条鸡和猪、牛、羊肉的市场价格及供求变化情况。出现异常情况或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地方要及时启动日报制。

  同时,进一步规范畜禽批发企业、零售企业,特别是活畜、活禽和鸟类市场的进货渠道,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完善购销档案,加强卫生质量安全的检测,严把市场准入关,保证肉食品质量安全、卫生,不符合卫生质量要求的产品禁止上市销售。

  □头条链接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

  十项措施打好防控禽流感战役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再次部署全国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坚决防范人感染禽流感,打好全面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战役。

  回良玉要求,当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密切跟踪和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二、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发生过疫情的地区要认真查找和弥补漏洞。三、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疫情报告和疫情诊断程序,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四、强化各项扑疫措施,坚决果断控制和扑灭新发疫情。五、搞好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严防禽流感对人的感染。六、突出重点,做好大中城市及其郊区、水网地区、边境地区、家禽养殖大省、养殖密集区、育种繁育基地和发生过疫情地区的防控工作。七、继续加大免疫力度,逐步做到对全国家禽进行全部免疫,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疫苗的违法行为。八、建立疫情发布和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疫情,增强人民群众自觉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九、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全球禽流感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维护健康禽类及其制品正常的流通秩序,促进家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