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让油菜越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油菜的组织比较柔嫩,抗寒能力较差,冬春低温季节容易受冻。叶片受冻后呈现水烫似的斑块,然后变黄干枯。嫩薹受冻,茎秆破裂,严重时顶端萎缩下垂。如何让油菜安全越冬呢?

  一是中耕培土,结合中耕进行培土,不仅使土壤疏松、提高土温,还能有效护根。

  二是重施冬肥,在中耕时,可在油菜行间开沟埋施土杂肥、厩肥,既可培育壮苗,又可提高土温。

  三是冬灌,冬前对干旱的油菜灌冬水,可有效增加土壤热容量,缩小昼夜温差,改善田间小气候,防止干冻死苗。

  四是清沟排渍,对地下水位高的油菜田,要注意清沟排渍,避免渍水成冰,加重冻害。

  五是撒施草木灰,利用草木灰疏松多孔,吸热性能强等特点,在地面撒施一层草木灰或谷壳灰,能提高地面土温。天气聚变,其他措施来不及时,可在叶面撒施一层草木灰或谷壳灰防冻。

  六是摘除早薹早花,油菜早薹早花的,养分大量消耗,抗病能力减弱,易受冻害,应及时摘除早薹早花。摘除后要及时追施速效肥,促发分枝加快伤口愈合,减轻冻害。

  七是防治病虫,越冬前注意对蚜虫、菜青虫的防治,保持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旱能力。(李梅朱冬梅刘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