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产观察:深圳房价猛涨 很大程度人为操控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1月7日专电(记者 何广怀)“深圳房价涨疯了!”据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日前明确宣布,截至10月底,深圳实际待售商品住宅约有6.8万多套达688万平方米,充足的待售房屋可满足9至10个月的市场需求。这一消息有力舒缓了市民对住房供应短缺的担忧,也戳穿了个别开发商及相关利益集团借渲染“房荒”牟取暴利的如意算盘。

  炒作、囤积诱发房价猛涨12.18%

  深圳住宅均价今年1月至9月猛涨12.18%,达到6639.64元/平方米,其中特区外房价涨幅更高达3成。房价上涨相当大程度上是人为操控造成的,近日一度甚嚣尘上的“房荒”流言就是个别开发商哄抬房价的伎俩之一。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一些开发商采取各种隐蔽的手段违规销售、炒作、囤积房源,使上涨的房价掺进了不少水分,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招:

  一是在拿到楼盘预售许可证后,采取分期销售的办法,人为制造供应紧张的气氛,由此大幅提升房价。例如,一个1000套房子的楼盘,开发商先推出一期100套上市,制造“抢购”局面,给消费者造成房子紧缺的心理暗示;接着推出二期100套,再次出现“抢购”局面,房价就上涨一截;然后三期、四期依次类推,房价被人为操控猛涨。

  二是销售定价不透明、不规范,利用信息不对称诱使购房者就范。开发商在通过内部登记和认筹来积累客户的过程中,大多不标价或标价内容不全,等到客户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发现某些房型特别受客户青睐,就在正式销售时调高房价,如果楼盘整体热销,更随时提高房价,即使同一个楼盘,连营销人员也不知道明后天的房价是多少。如深圳某著名开发商最近推出一个海滨豪宅楼盘,客户认筹时房价为16000元一平方米,到最后销售时竟涨到24000元一平方米;加上原先许诺推出的400多个单位,到时又减少至120个,引起排长队等候购房客户的强烈不满,以致售楼处被砸坏了。有的开发商甚至在楼盘销售前的十几分钟都不公开房价,剥夺了客户对真实销售信息的知情权。

  三是与地产中介代理商串通组成联盟,共同不断制造房价新高。由于代理商的店铺遍布大街小巷,这种联盟影响力很大,有的还雇人排队,营造供不应求的假象,实质是共同欺骗客户。

  此间地产研究人士指出,依据价格法,商品应该明码标价,商品房也不例外,同一个楼盘同类型房子,地价、建材等成本基本相同,人为分期销售就把房价大幅提升,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还有乱涨价、偷税漏税之嫌。

  专家建议实施强有力的监管制度

  鉴于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交易环节出现的种种不规范行为,对深圳房价上涨有很大的影响,研究人士建议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抑制房价不合理的上涨势头,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些措施包括:

  ——建立商品住宅成本监测制度,提高房价透明度,加强社会对房价的监督。可由物价部门或者国土部门定期测算城市分区、分建设项目的商品住宅平均成本,强化对土地取得费用、前期工程费用、建筑安装成本、附属公共配套设施费、公共基础设施费、代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审,这7项成本是商品房价格构成的主要成本,实行严格的监测有利滤掉其中的水分;每半年向社会公布一次监测结果,房价上涨过快或成本变化过快地区可每季度公布一次,以提高消费者对房价构成的认识,探索建立由社会舆论监督、消费者参与、企业自律的商品房价格约束机制和暴利控制机制。同时要及时公布实际成交价格,进一步提高商品住宅交易信息透明度与准确性。

  ——由物价、税务和国土等部门联合实行严格预售许可审批、打击非法操纵房价行为的措施。国土部门在批准预售时,开发商必须上报其楼盘的推盘计划,并且经物价部门审核,作为批准预售的依据之一,审核合格后,方可批准其预售许可证。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开发商囤积房源、利用分期销售达到变相涨价的目的。

  ——对商品房实行价格审核制度。分期推出的楼盘价格,应先由物价部门审核,即结合地段、物价上涨、利率变化及成本因素,由物价部门给出核定的价格基准,然后公开对外发布,开发商可以有一个5%到10%的浮动范围;经核准的房价及开发商最后的定价都要在销售时做到明码标价,价目单上要有物价部门核准的盖戳作为价格真实性的证据;国土房产部门按照核定后的房价批准预售,并严格监管推盘计划。同时进一步完善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房价经物价部门审核通过后,还应向税务部门登记备案,以防止开发商偷税漏税的行为。

  ——国土房产主管部门还应逐步改革商品房销售制度,加强对开发商批准预售后的工程监管。可借鉴香港等地的经验,对于批准预售后的房地产项目,要定期由监理机构、质量检查机构出具工程形象报告,同时加强预收款的监管,防止烂尾楼的出现,减少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有形之手”在行动

  据悉,深圳有关方面正陆续推出抑制房价不合理过快上涨的措施,如市地税部门从11月1日起恢复征收土地增值税就是其中的一项。有关人士表示,此举的目的显然是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和炒房行为,有利于抑制豪宅开发商获取暴利,对深圳的普通购房者影响不大。

  另外,深圳还将积极调整土地供应计划,适当增加特区内的房地产用地供应,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深圳从2002年下半年起实行了房地产用地的紧缩政策,每年新增商品用地出让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对控制当时房地产投资过热等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专家认为,现在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紧缩政策可根据市场变化作出适当调整。专家测算,深圳每年新增商品住宅需求约900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万套住宅单位左右,按照平均容积率3,政府每年要供应约3平方公里的商品住宅用地才可满足市场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