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项城国税局规范“两票”管理提升征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50 人民网

  今年以来,项城国税局把纳税评估作为组织收入的一种手段,把“两票”(即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和废旧物质收购发票)管理作为提高征管质量的重点,把最低税负警戒线作为防止漏征的主要措施,以加强纳税评估为切入点,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征收管理。止目前,该局通过重点行业税负动态监控,评估入库税款735.16万元,增加了收入,降低了风险度,税、企、国、民实现了互惠双赢。

  摸清情况,认真分析,筛选对象,有针对性做好日常性的评估工作。项城国税局根据行业税负动态监控情况,结合税管员的巡查工作,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评估对象,找出不同行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点,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手段开展评估工作。1—7月份,该局连续几个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进行了纳税评估。做到评前有依据、有方案、有组织、有分工,评中有汇报、有分析,评后有验收、有考核、有奖惩、有促进管理的方法和措施,有规范的档案资料。几个月以来,他们把“两票”使用的重点行业皮革、农机作为重点评估对象,并把评估任务和效果与经费挂钩,奖惩兑现,有效的促进了“两票”管理。重点行业税负、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元至八月份,皮革行业入库税款20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9%,税负由去年不足2%提高到2.3%;农机行业入库税款5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税负由去年不足3%提高到3.3%。

  抓住机遇,稳步推进,注重实效,采取有效措施和工作方法打好专项整治战役。由于该局使用“两票”的企业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情况复杂,在8-9月份的专项整治中,他们采取了案头审核、约谈与实地调查密切结合,互为补充的评估方法及调帐检查、外地协查的稽查手段。实行边调查、边评估、边汇报、边定案、边入库、边归档的办法,争分夺秒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稽查局运用“投入产出”、“以产控进”、“以进控产”等手段,从审核企业的账务核算入手,发现疑点、找准线索,有针对性的检查企业在使用“两票”扣税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为。采取“两个结合”,即实际经营情况和账务核算情况相结合,内部调查和外部协查相结合。截止目前,稽查已查结13户,入库滞、补、罚76万元,另有16户正在稽查中。对出口退税企业和低于税负警戒线的企业,作为重点评估对象,对周口国税局文件中提出的可能存在有8类问题的企业也列入重点检查范围。在评估过程中,注重实际,考核时充分考虑评估入库税款的数字,对调减留抵数字不作考评标准,只算评估成果,这就有效的防止了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同时,召开不同形式的碰头会、分析会,互相交流评估经验,分析评估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难题,商讨解决的对策,提升评估效果。

  由于该局在纳税评估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了税收征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田孝良种锦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