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难攻坚 建设崇左第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51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黄祖华

  崇左这块红土地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具有沿边、沿江、沿铁路、临首府、近海港的优势,既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上大通道,也是大西南各省(市)出海大通道的咽喉地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锰矿储量1.5亿吨,居全国首位;膨润土储量6亿吨,居世界第一位。然而,多少年来横亘在这里的重重大山,使

崇左这条巨龙迟迟无法腾飞。

  崇左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加快发展崇左经济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200多万老区人民的热切企盼。随着新兴崇左市的建立,深受群山阻隔的崇左人意识到交通“瓶颈”严重制约经济的快速发展。于是,崇左人在欢庆建市的锣鼓声中炸响了的石林大道工程建设的隆隆炮声!

  原来的石林大道于1997年建成通车,随着崇左市的建立,根据崇左市总体规划,石林大道是崇左市区一条主干道与商业轴线,原有道路已满足不了日益繁重的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路是人走出来的,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崇左人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金融部门的支持,一方面在工程建设中不断优化设计,加强管理,节约投入,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作为崇左综合开发改造项目中的标志性工程,石林大道工程全线地形结构复杂,是道路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紧、困难最多的工程。该工程包括原大道扩建工程、连接南友高速公路的延长线工程,大道工程总长5.037公里,其中扩建工程长3.77公里,延长线工程长1.267公里,道路宽68米,分双向6个车道,总投资约1亿元。

  为了圆满完成这一任务,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壮大城市本体,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道路功能,市委、市政府提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保持稳定,保障畅通,保证质量”的口号,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殿龙,市长张秀隆亲自担任城区路网建设指挥部的指挥长,亲自抓工程建设,亲自协调调度,使石林大道工程建设中诸如征地拆迁等难题得到顺利解决。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广大建设者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创造出一项又一项的城市建设奇迹。

  石林大道建设规模之大、技术难度之高、施工工期之紧实属崇左市道路建设史上的第一次。按照目前城市高标准道路结构的要求 石林大道现有路面的宽度已不适应车辆与交通的需求,需要扩建新的路基、路面。另一方面,需要拆迁的管网有10条且纵横交错。同时,为了满足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该项目还需新建排水、路灯、交通等多条管线,新建与改造的难度给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特别是在雨季时,由于当时道路的排水系统还没有形成体系,雨水流到道路两边的沟渠里,积水达6米多深,施工单位抽调5台抽水机日夜不停进行抽水才能施工,这样一干就是4个月。建设路基时,人在工地上走一圈就灰头土脸的,特别是冬天站在风口上,冻得耳朵、脚、手都撕裂般的疼痛。尽管如此,工地建设者没有一个退缩,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为了早日实现道路的畅通,必须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

  石林大道工程一开始,施工现场便没有了休息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严峻现实,各施工单位顾全大局,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办公,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及时调集管理和技术人员充实一线。在建设工地上,几百名建设者无论酷暑严寒,无论白昼黑夜都奋战在工地上。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殿龙更是身先士卒,深入工地建设一线,亲自抓工程进度,在数公里的工地上,在泥泞的工区里,他用双脚度量了不知多少个来回。一标段的项目经理张悦学,从北京来支援崇左建设,今年6月,他80多岁的母亲突然生病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托人给家里捎了些钱,自己就没回去照顾过老人。身患严重高血压病的张悦学几十天夜以继日的超负荷工作,医院曾给他下过几次住院通知,但他仍然坚持在工地上奔波操劳。还有许多不知姓名的建设者,他们终日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用切实的行动和精神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金秋的崇左大地,秋高气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不论在机声隆隆的建设工地,还是人头攒动的甘蔗地头,处处出现“实干攻坚抓突破”的动人景象。走在宽阔平坦的路基上,记者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慨和激动。这路基与其说是用砂石填筑而成,不如说是千千万万个建设者用汗水和智慧凝聚而成。在这路基里有他们的理想、追求和对崇左人民的无限忠诚。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