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华季风:景山——京城的老人“歌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题:景山——京城的老人“歌唱山”

  记者 于立霄

  每逢周日,京城中心的景山公园就有两三万名中老年市民蜂拥而至,在各自熟悉的歌友圈子中高歌,景山的后半坡雄浑的歌声此起彼伏。它被市民亲切地誉为“歌唱山”,如今

它的声名已远播海内外,不少中外游人都要赶在周日前往一睹奇观。

  在树木葱郁的后山腰,五、六十位老年人兴致勃勃地唱着京味十足的京东大鼓,只见他们列队边转圈边唱,年近花甲的马明启手舞足蹈地走在最前面领唱道:“对申请人的提问要热情回答,现场填报做好准备,诸人逐项填写,准确无误不出偏差。”一细听,才知道唱的正是在北京进行的入户人口调查应注意的事项。作者马明启介绍说,编词讲究新意,曲目基本以北京的新鲜事现编现唱。

  家住通州区的马明启说,每天早晨五点钟坐头班车进城,至今已坚持十三年了。刚开始就是几个京东大鼓迷聚在一起解闷,唱到今天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竟达上百人。参与者给歌队起了个有趣的名字叫“乐和队”。

  距离乐和队五百米的山坡空地上,传来了艺术性偏强、较有难度的大合唱,人们或站或坐围成一圈,拿着厚厚的歌谱高声地唱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持指挥棒站在中心位置不时指点:“这里一口气要控制强弱音,唱得要富有弹性。”他注重歌唱的技巧性,几百名歌友对他的指导言听计从。

  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刘中瑶,今年六十三岁,当了一辈子小学音乐教师,两年前退休后就在此带领人们练歌。他说,唱歌能找到快乐,吐故纳新,利于健康。

  在山下的草丛边,近三四千人自发形成的合唱团规模最大,在二十多人的管弦乐队伴奏下,将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得豪情满怀。合唱团已坚持两年半,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有的乐友自费上万元购置萨斯管、黑管,就是为了追求一个惬意。

  担任该合唱团指挥的李玉清是一家公司的在职人员,每个星期天他都坚持到景山,因为“不练就难受,这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他称赞歌友们有悟性,有激情,更有珍贵的友情。

  记者发现,在公园的东门周围,每隔四五米就是一群快乐的人,他们互不干扰,自得其乐:中央音乐学院的张老师正在教五、六位大龄学员吹奏葫芦丝,《芦笙恋歌》、《康定情歌》余音缭绕;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歌成为一群老人的最爱,白色棉布制成的歌谱高挂树枝,别有一番情致;而电影歌曲爱好者则聚在一棵大松树下,一遍遍地重温旧时的歌曲,让怀旧的情绪缠绕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