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汕头游大平台”精心雕凿打造汕头游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谈起对汕头旅游的印象,人们往往认为景点散规模小;其实,与汕头主城区隔海相望的礐石,就是一个集山、海、洞、石于一体、具有独特滨海特色,却仍有待整体规划开发推介的大型风景区———

  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作家萧乾这样诗化地描写他上世纪30年代初在汕头石度过的美妙时光:四五月里,山中花开得正旺,月亮像是分外的皎洁,那棵木棉也高兴得时常摇

出金属的笑声。当我们在月下坐在塘旁,把两双脚一齐垂到水里,沁凉之外,月色像是把我们通身镀了一层银,日子也因之镀了银……”在石,萧乾遇到了人生的初恋,从此南国这个山水相依的地方成为他梦萦魂牵的所在。

  谈起对汕头旅游的印象,人们往往认为景点散规模小;其实,与汕头主城区隔海相望的石,就是一个集山、海、洞、石于一体、具有独特滨海特色,然而石风景区从2002年12月挂牌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至今,石风景区发展的步伐却没有大踏步前进。有识之士和市民纷纷献计献策,希望石真正成为代表汕头的旅游品牌。

  凸显“梦之谷”主题提升石文化内涵

  汕头野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柯建宏认为,石风景区从硬件到软件方面都亟待提升。硬件方面,从石焰峰景区通往南滨路约400米的通道必须打通,这样,进入景区就有两个通道,旅游车辆不一定非得挤着从汕头金中前面这条狭长的小道进入景区,可方便游人。

  软件方面,柯建宏认为萧乾先生作品《梦之谷》是石最可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应该将“梦之谷”景区与作家的这段浪漫爱情传奇紧密联系起来,以提升整个石景区文化内涵。柯建宏建议,应在景区内设萧乾的塑像,陈设相关物品,进行生平简介。以《梦之谷》一书为参照,设置景点。例如书中提到的织梦亭(现在该景点没有任何标志),可以在其旁边竖起标志牌,上面引用书中文字,让游人一目了然;又如书中所提蛤蟆石,现在景区将其名称改为鹦鹉石,应该将其恢复;还有书中写到那对恋人在苦奈树下相依相偎,尽管树现已遍寻不着,但完全可以因势造景,“再造”一棵苦奈树出来。

  打造“洋人景观”旅游线路

  市民苏先生提出,石可供开发的除了奇石、怪洞和海洋资源外,还有弥足珍贵的“洋人景观”。他说,现在走进石风景区的入口处,映入眼帘的就是保存完好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它于1861年建成,是汕头开埠历史的见证之一。与此类似的1930年建的还有小石处的岭东基督教纪念堂。苏先生列举,1858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汕头被列为对外通商口岸,英、美、德、日、挪威、法等近10个国家先后在石设立领事馆。石现在保持完好的还有洋人当时兴建的学校、医院、商业机构等,这些可以整理开发出来,由旅行社串点成线打造成独特的历史游线路,提醒今人不要忘记中国这段屈辱的历史。

  营建动植物自然保护区

  在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过程中,石风景区仅在今春就种植花苗木5万多株。市民陈先生提出,石可以选择一处林木茂盛,适宜动植物生长繁殖的山林地带,营建一个集科研、观赏于一体的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在原来绿化的基础上再种上各种珍稀植物,再放养各种鸟类和禽兽,使之成为一处林木丛生、鸟语花香的动植物乐园,游人到此游览,就像进入一个天然的氧吧,满足都市一族亲近大自然回归山林的精神需求。开发潮汕风情表演区

  市民江先生向记者描述了自己游览长江三峡的感受,他说,游船在江面上缓缓行驶,两岸不断传来悠扬的对歌声,游人举目一望,原来是一些穿着当地民族服装的人,背着背篓,轻快地踏歌岸上,游人都乐了,汕头石风景区也可以仿照这种做法,让游人在此闻潮乐悠扬,或观潮剧等民间艺术表演,但目前这些潮味十足的东西并没有得到体现,相反通往塔山的路上倒是有许多打气球、抛圈中奖的杂耍,几步一摊,让人倒胃口。江先生建议,可以在石开发一个潮汕风情表演区,将娱、购(潮汕特色工艺品)、食(潮汕美食、小吃)包括在内。

  石风景区详细规划再完善

  就石风景区开发建设问题,记者采访了石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王局长告诉记者,受管理局委托,汕头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承担了《汕头市石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策划》、《汕头市石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工作。规划工作从2003年1月开始,在原有总体和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导入旅游开发策划的理念方式,经过现场踏勘、广泛收集资料和征求意见进行全面的修编。该最新版详细规划已于2004年6月被市政府批准。

  与总体规划相对应,规划中的石风景名胜区划分为六大景区:即入口景区、塔山景区、焰峰景区、苏安景区、笔架山景区、香炉山景区。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城市道路的修建,各景区的划分范围可按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旅游开发以“岭海石、山水情长”为主题,突出多元化和综合性的特点,强调以潮汕文化、宗教文化、神话传说、爱情主题等融入山、谷、海、林、石、洞等风光中的清幽、隽秀的格调。

  近期主抓东入口及主入口建设

  王局长介绍说,目前石风景区着手要做的就是东入口的建设,该入口位于石风景区东部,紧临石林湖、与南滨路相通,建成后与主入口形成两个进出景区的通道,使景区形成大循环,游客不用再走“回头路”。开通旅游专线,途经主入口-景区-桃花涧口-焰峰路口-石林湖-南滨路。其次,是主入口的改造。计划将主入口160亩的地改造建设成大广场,广场的中轴线两侧对称设置潮汕艺术特色的铭刻石和字的主题雕塑,上书字的不同写法及释义,让游客解其义懂其音。将东西湖围墙拆除,仅以低矮绿篱与道路隔离。充分利用东西湖水体,拓展东湖为海水浴场和水上乐园,西湖安排钓鱼、划船等水上游乐项目。

  王局长说,东入口的建设已在2003年列入全市21个市政项目之一,目前仍在等待建设资金到位。而主入口的建设面临着资金缺乏、龙珠路商铺的拆迁拓宽等问题。本报记者曾漫路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 电话:编辑部8322700 广告部 8312781 发行部 8245040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 传真:8910196 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