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首例BT侵权案在港宣判引发不同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7日电(记者潘晓燕)由于利用BT技术在网上发放电影种子,香港男子陈乃明7日被香港特区法院以分发侵权物品、损害版权持有人的罪名判处3个月监禁。

  BT是BitTorrent下载技术的简称,它采用多点对多点的原理,同一时间下载软件或档案的人数越多,速度越快,而不是像其它软件那样,由于同一时间下载人数多而减慢下载速度。今年10月,网名为“古惑天皇”的陈乃明因利用BT点对点技术发放多部

侵权电影受到香港海关的控告,被香港法院裁定有罪,延至本月宣判。由于现有法律的局限,在网上发布或下载电影的现象屡见不鲜,电影者却很难对这种侵权行为加以打击。因此本案一出,立即引起香港传媒、工商和电影业以及众多网友的关注。

  香港海关、工商及电影界对此判决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对侵权活动有阻吓作用,希望此案为其它地区的同类侵权案提供依据。

  但也有反对者认为,电影的发行与制作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下载行为。比如,现在电影票越来越贵,到电影院看电影逐渐成为一种奢侈。一些电影形式大于内容,演员阵容强大,情节却空而无物,靠所谓电脑科技制造噱头,观众买票看过后有上当的感觉。另一方面,下载技术和用于下载的科技产品也在日新月异,如苹果电脑公司新近推出的第五代iPod,不仅可以下载和存储2000首歌曲,而且能下载电视节目。

  更多人希望以双赢的办法解决下载与侵权之间的矛盾。比如,由网站向者购买版权,然后向下载者收取适当费用。一些网友表示愿意为下载支付合理的费用,但前提是网站必须提供高质量的下载服务,而不是像某些网站那样只知收费,却不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在反侵权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此间有关人士认为,打击固然可以遏制侵权之风,但找到化解矛盾的办法也许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