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清徐矿难现场目击记:远远就闻到了瓦斯气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一月七日电 题:山西清徐矿难现场目击记

  作者 张墨

  西北风飕飕地刮在三晋大地,立冬季节,山西太原市清徐县东于镇的大山里尽显寒意,但在太平煤矿,矿山救护队的队员们正在井下紧急抢险救援。

  十一月六日凌晨五时十分左右,清徐县东于镇太平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经现场核实,当班三十人,实际入井二十五人,事故发生后九人离坑口较近,平安自行升井,另有十六人下落不明。

  东于镇位于清徐县境西偏南,北接古交市,西傍交城县,南与吴村乡分界,东与马峪乡、清源镇为邻。由于道路崎岖,加上不熟悉地形,记者随走随问,但在前往太平煤矿矿难发生地途中,远远就闻到了瓦斯的气味,还有呼啸而过的救援车以及从矿井流出的黑水,紧张的气氛笼罩在太平煤矿矿难现场。

  当地警方已在矿难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除了救援人员,任何人不得进入抢救现场。煤矿坑口前的空地上停放着数十辆大大小小的车辆,急救车、医护人员已经在井口周围做好随时救人准备,

  远处的山头上,密密麻麻地站满了附近的村民及矿工家属,他们焦急地观望着坑口方向,等待着来自地下的消息。

  据在太平煤矿附近居住的一名矿工家属称,发生矿难时很多人尚在熟睡,突然地面像地震似地抖了一下。没睡觉的工友说,听到地下传来一声闷响。

  据记者了解,事故发生两小时之内,省市县的主要领导就已经赶到了现场。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太原市市长李荣怀认真听取了情况汇报,并积极指挥营救矿工。太原市矿山救护队的二十多名队员正在井下抢险救援。随后,西山煤电集团的两支救护队一共十六人赶到了现场,并立即投入到井下的救援中。

  一队刚刚从井下抢险搜救归来的抢险队员向记者介绍:这场瓦斯爆炸在部分工作面破坏较大,井下矿车、道轨、坑木因气流巨大冲击,显得杂乱无章,一些坑道有冒顶塌陷现象。井下通风不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有害气体威胁很大,到目前为止,井下的十六位矿工已发现十五人死亡,另一人下落不明。

  记者注意到,下井的抢险队员神情自若,互相关照,他们依然不顾严寒和困难,进行搜救着另一名失踪的矿工。

  太原市煤炭局副局长索秀敏介绍说,事故发生后,太原市和清徐县有关部门紧急组织事故抢险工作,正在山西省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的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王树鹤、山西煤矿安监局局长巩安库等人也带领有关人员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和事故调查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督查组协调地方政府全力抢救,加大对山西省煤矿安全工作的督查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