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鞋兄勤劳双手撑起一片天江西人康泽平生意越做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33 大华网

  在广厦新城葵花园住宅区门口的人行道上,每天都可以见到一个操着江西口音普通话的外乡人在那里补鞋,许多人对他那厚道的面孔都相当熟悉。

  这位年轻人名叫康泽平,来汕头已9个年头,在葵花园门口蹲摊补鞋一蹲就是9个年头。9年来,他每天风雨无阻在这个固定地点埋头补鞋,从原来的露天缝缝补补到有了一支太阳伞,再到现在拥有一个服务亭。作为外乡人的他,9年来硬是凭着勤劳双手在汕头这座城

市站稳了脚跟———

  原本不会补鞋,为了挣钱才学艺

  今年35岁的康泽平是江西上饶人,家里兄弟共五人,他排行老三。康泽平原来并不是手艺人,长期生活在贫困农村的他很想在城市里打工赚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12年前他第一次走出家门,到浙江做了3年建筑工,后来辗转到了汕头。来汕头时想继续到一些建筑工地打工,但做建筑工又苦又累,初来乍到的他看到一些老乡靠补鞋挣钱,便萌生了学补鞋的念头。

  1997年初,康泽平刚到汕头不久便开始向妻舅学习手艺,很快他就自己买了一些简单的工具开始上街摆摊,起初是到处跑,哪里人流多就往哪里跑。康泽平说,因为手艺不精,一开始生意并不好,有时一天才赚五毛钱。原先租住在浮西的康泽平很快选中广厦新城葵花园门口人行道并在那里“固定”下来,慢慢地,康泽平的手艺有所提高,周围居民也开始知道那里有一个外省来的厚道的补鞋兄。康泽平的生意开始有所起色。另外,康泽平的妻子也学会了补鞋,每天则到南墩摆摊,两口子开始了在他乡的补鞋生涯。

  生意做“大”了,两个弟弟也来帮忙

  皮鞋的底子缝一圈3元钱,做一个鞋后跟1元5角,补一个裂缝才5角,最多换个鞋底也就15元,还要除去成本。有时,一些小修小补康泽平干脆不收钱。康泽平告诉记者,补鞋的收入很低微,一分一毫都是靠一针一线挣来的,不容易。

  也正是康泽平为人厚道,喜欢拿鞋给他修补的人越来越多。9年来,他修鞋从过去每天10元钱的收入,到每天30来元,到现在的每天最多七八十元收入。起初,康泽平在露天里修鞋,太阳太晒就躲在小树后,下雨了就躲到街对面的屋檐下,后来他买了一支太阳伞,两三年前,他向当地街道租了一个服务亭,还是在同一个地点补鞋。有了遮风蔽雨的服务亭,康泽平把原来工作时间延长到了晚上十点左右。

  有了自己的亭子,康泽平就找来了两台旧缝纫机,让偶尔还到南墩摆摊补鞋的妻子到亭子里缝补衣服。五六年前,康泽平的弟弟康世平也来到汕头补鞋,现在在亭子里还摆上一些弟弟和妻子的姐夫在出租屋里手工制作的皮鞋进行售卖,一双卖几十块。康泽平有空也会做皮鞋,自制自售。生意做“大”了,几个月前,康泽平又让初中毕业的弟弟康志平来广厦新城当学徒帮他修鞋。

  九个春节只回过一次老家

  来汕9年,9个春节康泽平只回过一次老家。康泽平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孩,今年11岁,在汕头读小学,小的是个男孩,才6岁。康泽平现在一家子租住在南墩,妻子的姐姐就在汕头的“家”里帮忙带小孩。

  康泽平说,他在汕头补鞋的老乡有十多个,补鞋一年到头没有什么淡季旺季,节假日也极少休息,他只带两个小孩去过华侨公园、中山公园,连澄海都没去过,不过前两天去了一趟潮安彩塘老乡那里玩,老乡在潮安也是在补鞋。虽说是偷了两天的懒,一回来就有老顾客问他前两天去哪里了。记者注意到,康泽平补鞋的确很“忙”,一块垫布、一只鞋只放在他的膝盖上,来了顾客就仰头回答问话,只是偶尔抽一支烟“消遣”一下……本报记者邵建生报道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