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亚辉:到第一线去  到新闻现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23 人民网

  我是人民日报的一名普通记者,在过去几年里有幸参与了一些重大和突发事件的现场采访和报道,曾随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跨越三大洋,在伊朗巴姆地震灾区抢救重伤员,上西藏阿里纳木纳尼雪峰徒步数周,赴印尼班达亚齐采访印度洋海啸重灾区,跟踪2005珠峰测量行动超过百日……

  在采访过程中,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作为一名记者,要深入到第一线去,要深入到

新闻现场去。这样,才能够发现最本质、最真实的东西,才不会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才能发现新闻事实的真相,才能和被采访对象面对面、心贴心,才能使自己感动,才能激发热情,产生灵感,采写出有生命力的新闻作品。

  同时,我还深深体会到,要做一名合格的记者,需要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民国初期,我国第一位名记者黄远生就提出记者要“四能”:脑能想、脚能走、耳能听、手能写。我国老一辈新闻人又发展了这种观念,提出记者得有“铁脚、马眼、神仙肚”的本事。即要不畏艰苦,腿脚要能跑;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反应要快;要肚子能饿,两三顿不吃饭,照样生龙活虎跑新闻。世界在变化,这些精练而流传弥久的要求依然散发着光芒,而新的要求也已经悄然降临到记者的身上。如今,要做个记者,除了上面这些素质,还要掌握现代的网络和通讯技术,要拥有强健的体魄,要有解决遇到困难的能力和勇气。

  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激情。对记者这个职业,美国人普利策曾经给出了一个精妙的定位:记者,就是国家这艘航行在大海中的大船的了望者,他的任务就是在船头发现险情报告险情。这要求记者有到前线和现场采访重大新闻的激情。“书生报国无它物,惟有手中笔如刀”,激情,就是记者的安生立命之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