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节,为“社会的良心”击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33 人民网

  在每年一度的记者节到来之际,各地仍然不时传来记者挨打的消息。湖南衡阳市2名电视记者在正常采访时却遭到当地自来水公司部门负责人的殴打辱骂,一台价值30万元的摄像机受损。吉林省通化市一工地出了事故,安监人员却在睡大觉记者前往采访被打,警察拒绝出警。(新闻详见11月7日《三湘都市报》、《新文化报》)

  有人曾戏言,大凡给某一职业设定节日,就说明这一职业群体已不幸成为弱势群体

。此言虽欠推敲,但也并非毫无根据。比如记者,被誉为“社会的良心”,然而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利益转换、社会阶层和社会成员转化加剧的新时期,面对不良世风和腐败现象,这颗秉笔说话仗义执言的“社会的良心”所受生存挤压是多么沉重!近年记者职业日渐成为高危职业,职业风险性的不断增加,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颗“社会良心”的职业忠诚。

  从旧闻到新闻,我们都能看到一个关于记者挨打现象逐年增长的惊人趋势——2003年被新华社称为“记者挨打年”,据他们统计,见诸报端的媒体记者挨打事件就有二三十起,不仅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业老板直接指挥打,而且不仅局限于打地方媒体记者,还疯狂追打“国”字号媒体;去年,又被广东媒体称为“广州记者挨打年”,《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等多家媒体的数名记者在采访中遭到野蛮殴打;到了今年,打记者事件仍是此伏彼起愈演愈烈,以至于很多敬业的年轻记者常常处于“火线”抢新闻状态,生命安全即使得不到保证,他们也丝毫不改双肩担道义、铁手著文章的人生理想。

  新闻媒体作为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呼声的通道窗口,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过程中,发挥着极大的影响力和重要的监督职能。对于这些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纯洁“社会良心”,每个有良知的群众无不投以深深敬意。

  我们的社会为何要专门设立记者节?在我看来,它就是一个“良心节”,是一个“监督节”和“说真话节”。记者是社会的良心,记者职业成为社会公认的良心职业,已经注定了这个职业群体必须做到干良心活、说良心话、挣良心钱。个别贪官污吏及不法奸商之所以屡屡向记者伸出黑手,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之“黑”,也害怕阳光的照射,所以就不惜一切代价向监督者作出反扑。传播社会正义的记者遇到生命安危,意味着“社会的良心”受到威胁,意味着社会监督链、道德与制度修正链的安全受到威胁,对于冲出前台的打手和躲在后台的腐败分子和黑心商人,每个公众都该挺身而出与之斗争,共同保护我们的“社会良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