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校园诚信文化才是永恒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36 人民网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2005级117名新生4年后毕业时,除了毕业证、学位证外,还将多出一种特殊证书——信用等级证书。学院将根据学生互评和学生的信用档案记录等对学生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等级共分为4级,A级为诚实守信,B级为信誉良好,C级为信誉一般,D级为信誉较差。(《中国青年报》11月7日)

  不可否认,诚信等级证书制度对促进学生诚信是大有益处的。但正如有一些学生所

担心的,具体操作时如何把握分寸,如何做到公平合理,不伤害任何一个学生。是这项制度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换言之,这个评价制度本身以及制度的执行者也要面临着是否诚信操作的考验。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着重于构建校园诚信文化体系。大学生不诚信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来自社会、家庭因素的影响,也有来自教师不诚信的潜移默化的作用,甚至和我们一些教育内容或教育材料本身的不诚信也有一定的关系。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而我们的一些教师甚至是博导,其本身就并不诚信。考试舞弊、论文抄袭、简历造假等等行为,这些老师也曾经有过,甚至很可能从中获益过。还有一些教师上课迟到、备课不充分、讲课敷衍了事,无疑也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学校如果不能看到教师的不诚信,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很难做到“教人求真”。

  校园诚信文化,是人的文化,它的主体是大学的老师。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有一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想,这里的大师应该不仅仅指的是学术大师,同时也应是诚信道德方面的大师。“说千遍,不如做一遍”,教师们做到了自尊自重,视诚信如生命。学生们才可能受到良好的熏陶,才能了解诚信的真谛。想让学生们成为一滴晶莹之水,学校就应该成为纯净的海洋。要成为这样的海洋,学校在领导层、教师层都应该建立诚信奖励机制和不诚信惩处机制。要以“以信立校,以信育人”为宗旨,努力从各方面培养成一种春风化雨的校园诚信文化。

  哲人说“没有知识的正直是脆弱无用的,而没有正直的知识是危险可怕的”,说的就是不诚信的危害。我们的大学绝不仅仅是提供知识的园地,更是道德的冶炼炉,这个炉子里能冶炼出多少合格的诚信之“人”,靠的就是文化的火焰。只有文化才是冶炼诚信的永恒之道,而诚信等级证书,相对来说,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有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