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传真:广东肇庆耗资亿元保护名城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7日电(丰双太 吴志东)近年来,历史文化名城广东肇庆市加强对名城文物的保护,仅抢修、复建宋城墙、梅庵、包公祠、德庆学宫、悦城龙母庙等一批文物古迹,就投入1亿多元人民币。

  有200多年历史的肇庆观音堂被认为是珠三角地区保存最完好的自梳女建筑,在今年8月份该市进行全面文物普查时被发现,但当时该建筑还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并被纳入房地产

项目的拆建范围。日前肇庆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部门保留观音堂。

  去年11月,市政局计划对康乐中路进行改造时,发现一个古墓群遗址,共清理古墓9座,其中汉代土坑墓3座,东晋砖室墓1座,南朝砖室墓5座,出土不同时期的文物300多件(套)。肇庆市增加600多万元投入,拆迁3000多平方米的民房,将原计划改造的路段向东偏移,避开古墓群。

  肇庆在对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整理和深入挖掘后,正在收获文化带来的丰厚回报。文化旅游拉动了近年来徘徊不前的肇庆旅游业,仅悦城龙母庙去年就带给当地财政的收入高达4000万元;今年“五一”黄金周,肇庆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数增长率分居广东九个主要旅游城市第一和第二位。

  肇庆历史悠久,自秦代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曾是西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和西方文化最重要的交汇地之一。全市有重要文物景点360多处。为期两天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5年会暨第12次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肇庆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