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崇元: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11 人民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新闻界各位同仁前来采访报道。

  人民日报社、全球化合作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将在明后两天即11月8-9日在位于杭州的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

化多样性”。

  本届论坛将以“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就“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倡导新文明观、共建和谐世界”、“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创造性城市发展和文化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与休闲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与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等八个专题进行研讨。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和其他国家政界人士、国际组织负责人、社会活动家、专家学者和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等莅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方与会官员有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委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等;外交部、文化部、中联部的部门负责人和来自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作家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外方与会嘉宾有厄瓜多尔前总统马华德、芬兰前总理阿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布切纳吉、南非、尼日尔、哥伦比亚文化部长、奥地利政府多元文化主任、阿尔及利亚环境部长等;我们还荣幸地邀请到了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突尼斯驻华大使、韩国驻华使馆文化新闻公使、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薛翰及墨西哥驻华使馆参赞等。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保护文化多样性世界公约》。本届论坛在这个背景下在中国召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将倡导建立以包容文化多样性为特点的新文明观,鼓励不同文明平等相待,和睦共处,在对话交流中取长补短,在相互包容、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为构建一个不同文化和谐共处的多姿多彩世界作贡献。

  在8日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文化总干事布切纳吉等致辞。

  在9日论坛的闭幕大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将作论坛总结讲话,并将发表《杭州声明》。

  作为主办方,我们感谢杭州市对承办本届论坛付出的巨大努力。杭州不仅享有“最适宜人居环境”和“国际花园城市”的美誉,更是历史文化名城,在本届论坛期间,杭州还将主办“文化多样性与休闲发展论坛”和“文化多样性与创新性城市发展论坛”,还将在10日举办文化多样性展示活动。

  我们人民日报社不仅主办参与了本届论坛,还组织了强有力的新闻报道班子,《人民日报》将在9日出版论坛特刊,人民网已经开办论坛专栏,《环球时报》、《京华时报》也将推出大篇幅的报道。

  我们真诚欢迎各媒体朋友与会,感谢您们的关注与报道。

  预祝第三届全球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