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激情戏惹滚滚"砖头" 章子怡冤不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9:50 人民网

  New Page 1

  评说由头:

  不久前,由好莱坞顶级导演斯皮尔-伯格监制、中国著名演员章子怡主演的《艺妓回忆录》终于杀青。由于剧中章子怡饰演的日本艺妓“小百合”与日本男演员渡边谦饰演的富

商有一段激情戏,因此该片剧照一经公布,网上的砖头就雨点般的砸下来。一些网友表示,当看到章子怡躺在日本人身下时,“真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另一些网友则痛骂章子怡此举有辱国体,“丢了全中国人民的脸”;还有一些人更是用近乎谩骂的语气写道:“卖身、卖国,千刀万剐不为过”,……激愤之情,溢于言表。

  推荐参考:

  章子怡主演《艺妓回忆录》给国人露脸

  斯皮尔-伯格之所以邀请章子怡主演《艺妓回忆录》,却主要是因为章是一位具有国际声誉的东方影星,其在美国好莱坞的知名度要远远超过任何一位日本演员,甚至比日本人还适合去代表一种东方的美学文化。这正从侧面说明了中国文化在逐渐融入世界主流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由章子怡主演《艺妓回忆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本来是一件给中国人露脸的事,却受到无端的责骂,你说,章子怡冤不冤?

  章子怡演艺伎不伤国人情感!

  艺术作品有没有政治倾向性?当然有。国际影星需不需要有民族意识、爱国情感?我以为当然需要。问题是在美国人制作的这部影片里面,章子怡是演日本艺伎还是演中国的霍小玉、苏三、柳如是、李香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部影片是不是有伤害中国人情感,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内容。如果有的话,章子怡作为一个中国人,出演主角是不合适的。目前从媒体报道来看,似乎没有此类内容。如果这部电影纯粹只是为了表现一个追求美、追求爱情的日本艺伎传奇的一生,章子怡为什么不能演女主角?

  艺伎事件警示极端民族主义卷土重来

  在近年来兴起的“网络民族主义”中,一些“愤青”盲目排外,以邻为壑,对待不同意见动辄攻击谩骂,似乎非如此不足以标榜自己的“爱国情操”。在章子怡出演日本艺伎事件里,他们群起羞辱一个女人,对她展开匿名的话语施暴。尽管我本人并不喜欢章,但她没有任何理由成为粗暴的“爱国”仪式的祭品。极端民族主义的火焰是最容易点燃的。早在1902年的义和拳运动中,极端民族主义就已经露出了其生动的面容。在此后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它几次以不同的样式卷土重来。艺伎事件只是一个警号,它表明,在包括文化在内的所有公共领域,我们都将被迫面对它的拥抱和狙击。

  编辑点题:

  著名影星章子怡出演日本题材的《艺伎回忆录》,一个演员跟民族情感就这样的联系起来了,当有媒体爆出章子怡在电影中跟男演员的激情剧照时,一些人认为这伤害了民族感情,如何看待章子怡出演日本艺伎?如何看待章子怡在该戏中跟日本男演员的激情镜头?如何看待演员的身份背景与民族感情的关系?欢迎网友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