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些官员何以在“三昧真火”前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0:09 人民网

  最近,中央严查“官煤勾结”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对于这一举措,网友们拍手称快。我也是一个矿区的网民,对此举更是举双手拥护。据我所知,在我们这里,入股的干部虽然影响坏,但还是极少数的,全国可能也一样,从网上公开的数字看,与煤矿主有染的官员仅为4578名,占全国的干部总数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从我们这里老百姓的私下议论来看,矿主们拉拢官员是有一套的,手段和其他地方

的也差不多。我记得前两天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在查处新化县不法矿主康建国时,从其家中搜查出了两个“特殊”的笔记本,这两个康建国称作“贴身秘笈”的本本,记录了他拉拢国家工作人员的详细资料。据办案人员称,自从有了这个“秘笈”护身,康建国在当地“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足见这“秘笈”的威力。其实,这种“秘笈”不独康建国有,从网络上公布的一些案例来看,众多不法矿主手里都有,我身边的一些小矿主手里也有,只是“法力”小一些罢了。他们正是凭着“秘笈”的力量,大发不义之财。这种“秘笈”现世,也给官员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即如何提高自己的免疫力,炼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躯”,应对各种诱惑。

  那么,这些“秘笈”是怎样炼就的呢?从纪检部门公开的一些案件中发现,这些不法商人都精于使用三昧“真火”来拉拢干部,来炼制他们的“秘笈”。在此,特将三昧“真火”摆出来“示众”,意在提醒那些离“火”太近的人,那些跃跃欲试准备玩火的人,小心引火烧身,更不要飞蛾扑火,毁了锦绣前程。

  第一昧“真火”:股份。利用股份拉拢一些意志薄弱的人。这样一来,就把“我的”变成了“我们的”,大家都有份了,都是自己人了,利益共享,打断骨头连着筋,人不亲股份还亲呢。于是,出了事故自然要“罩着”了,譬如康建国,正是因为拉拢了32个国家工作人员入股,所以,尽管他的煤矿连续发生事故死亡多人,但却一直“平安无事”。

  第二昧“真火”:钞票。利用金钱贿赂那些握有实权的人。这些不法商人都把“火到猪头烂”奉为至理,送就送他个眼红心跳、脉搏加速。我曾从媒体上看到山西一个不法商人的独特“理论”。他说,现在的老板,光知道生产经营的属于末流人才,老板的主要任务是出去撒钱,这钱就能攻坚克难,把绊脚的坎摆平。造成山西繁峙“6·22”矿难,导致38人死亡的不法矿主,曾一次向当地县长行贿20万元,于是县长就成了“睁眼瞎”,对他们的非法开采视而不见,矿难发生后又刻意隐瞒。造成120多名矿工遇难的广东大兴“八·七”矿难发生后,那矿主不是叫嚣要拿出3亿元来“平事”么?多么大的手笔!其实,大把大把的向外撒钞票,他们心理也不平衡,他们在内心深处拿着那些收钱的官员是“不当干部”的,从人格上是极瞧不起的。需要警惕的是,今天的这个社会上,有一批钻了法律和政策空子暴富起来的不法分子,他们或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或是为了攫取更多的非法财富,不惜重金在党政机关中培植代理人。重金面前,能不能经得住诱惑,不管对谁,都确实是个考验。

  第三昧“真火”:美色。利用女色来诱惑那些思想不健康的人。我接触过的一个小老板曾说过这样的话:在生意场上打通关节靠什么?靠的就是“红包”和“肉包”,“红包”不行就上“肉包”,“肉包”面前,一些“红包”都搞不掂的人也会变成“草包”!细想一下,他说的还真有些贴谱。现在有极少数人,送钱财甚至灌辣椒水、坐老虎凳都不一定管用,但这一昧“真火”就能把他烤软。譬如当年赖昌星,就用这一昧“真火”烤软了包括厦门海关关长、副市长在内的不少原本很强硬的官员。

  其实,别看我说得悬乎,这三昧“真火”除了送股份是最近几年的“新生事物”,像金钱、美女之类都是些老掉牙的“常规武器”,但是,不少不法商人却靠这些“常规武器”,在海关、交通、金融、煤矿等领域内攻城拔寨,畅行无阻,成就了自己的“伟业”,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这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不法矿主的劣行已经引起了高层的重视,前两天有消息说中央纪委督察组已经进驻一些地方,监督官员撤股。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央这次是动了真格的了。从中人们也看到了中央反对“官煤勾结”的坚强决心,相信,这次整顿,中央一定会以丰硕的成果取得信于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