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1500万拆建新广场看“矛盾中的李金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0:13 人民网

  11月7日这天,有两条新闻看似驴唇不对马嘴,但放一块阅读却不得不让人戚然。一则说的是,10月底,甘肃省玉门市2003年8月刚投巨资建成的市委办公大楼前的世纪广场,因当地领导认为标准还不够高,还不够豪华,在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广场重建,其重新建设的总投资达1500万元。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不够豪华”的世纪广场吧!该广场占地7万平方米,其中种植花

瓣形草坪就多达六大块2.3万平方米,铺设彩砖2.4万平方米,广场总投资约700万元。当地不少群众说,作为一个人口不足19万的一个小小的县级市,这种做法实在是“打肿脸充胖子,填气球充肥臀”。

  1500万元是个啥概念,就是玉门市的所有居民都得为当地领导的这个“面子工程”从自己并不鼓胀的腰包中掏出80元。80元,可以给甘肃渭源县一名代课老师发放两个月的薪水,可以给玉门市所辖的偏辟山区的孩子们交一年的学杂费,这就意味着可以解决19万个孩子的失学问题。

  另一则说的是,5日,审计长李金华在南京审计学院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专家座谈会上袒露心声:现在我发现,自己既非学者,又非官员,也不是一个审计员,而是兼有多种角色。说句实在话,这些年来,我一直生活在矛盾之中。据悉,在座谈会上,不少专家呼吁今后给“审计风暴”降降温。

  连续数年,听李金华的轰天一炮“炸醒官场”,已渐成中国公民的震撼习惯。无一例外,他均实名制点到体彩管理中心、国土资源部、国家物资储备局、国家旅游局等重头部门。什么高校乱收费、北京10家医院收回扣3亿元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让公众愕然的问题,均被铁面审计长和盘托出。

  从李金华每年铁青着脸宣读审计报告的外部表征来看,我们不难读出他内心的浩翰巨波,那是痛苦、解脱、无奈等多种情感的交织。李金华说过,他从没有出过一分虚假的审计报告,他是国家财政的一条“看门狗”。

  然而,遗憾的是,一年复一年,站在人大报告席上,李金华一次也未报告过那些被炮轰过的“大鱼”的纠正情况。甚至条条“大鱼”游到浅水处探望几下水面上“审计风暴”的动静后,旋即又大摇大摆地回到深水处取暖去矣!更不用说听到一顶清脆的乌纱落地声。如此下来,审计长这一炮如再度按部就班地放下去,其审计威力必受大损,甚至还可能堕落为“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尴尬境地。

  这个时候,我们便看到,一些被审计过的“问题公权人”和未被审计出的“潜在问题公权人”们,又开始“吃起安胎药”来了。如此,便有少数官员们乱用财政资金不软手、不忌惮的现象继续上演,就像文首所提到的玉门市,可以漠视自身财政格外吃紧和公众民意不满的现状,将刚竣工不久的世纪广场,顶风再来一次豪华翻新。

  有这一层牢固的审计问责的“疲软土壤”存在,李金华这么些年来,一直在矛盾中徘徊便完全能理喻,这么多专家给审计长提出“降温建议”也在情理之中。可见,修善审计后的法律追究制度已迫在眉睫。我们给李金华戴上“财经包公”,就该有更多的铁面无私的法律责任“追究包公”的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