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辰董事长孙文华:小小“蓝猫”发展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0:24 红网

  人文、历史、自然特色形成了长沙独特的文化气质,渗透到它的灵魂中。沧浪湘江,灵秀岳麓,千年书院,源源不断地传递着久远历史承载下来的文化积淀,这种闪烁的文化色彩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是长沙文化产业崛起的有力支撑。身为长沙动漫产业经济的中坚分子,三辰卡通扎根于此,规模宏大的三辰卡通数字城就坐落在长沙麓谷软件园,我们希冀那里成为中国数字艺术的梦工厂。组委会给三辰卡通一个大的命题——三辰卡通集团发展攻略,借此命题,我在此梳理公司在动画产业化实践经营上若干经验,以作交流。

  一、理念先行,制度创新,动态发展改进

  业内人士说,中国动画真正“动”起来,从“蓝猫”开始。“蓝猫”凭借什么力量打破国产动画的低落沉寂,跃动起来呢?究其根本,就在于三辰能够敏锐地把握产业机遇和市场先机,借鉴优秀模式和新经验,同时结合国情,进行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并把之融会到产业链经营的全过程,从而形成了一种大产业观。

  三辰卡通在规划产业发展中遵循了这样六个层面的过程,归结起来就是24个字——“价值理念、制度创新、战略定位、操作执行、纠错修正、动态博弈”。价值理念是第一位的,因为价值理念的差异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方向和成长力,在观念创新的同时,还要有系统的解决方案,具有可操作性。

  业界众所周知,“知识卡通”和“六化”(科学知识普及化、枯燥教育娱乐化、社会知识常识化、民族文化国际化、哲学理念世俗化、故事情节人文化),这是的三辰卡通独特的创作定位和艺术理念,在这样的艺术理念指导下,我们通过艺术生产流水线和现代产业供应链的无缝对接,规模化制作生产,借助电视播出和版权输出,创造形象和品牌影响力,用文化品牌整合产业,逐步打造一条以卡通形象为龙头、跨行业的“艺术形象-品牌商标-生产供应-整合营销”的产业生态链。

  当前中国动画聚热潮中焦点话题之一就是,如何把广泛的儿童消费品产业整合到动画产业链中,永久获得动画原创上游资源的支持,实现儿童消费、家庭及学校教育与卡通文化的整体融通,这也是国内产业人士十分期待的图景。而三辰卡通借助“蓝猫”卡通品牌,以创新思维破除了娱乐、教育和商品化生产之间的传统界线,用一条跨行业的“文化产业链”下把创意、技术、营销等环节连通起来,让“上游开发、中游拓展、下游延伸”互动起来。

  面对已有成绩,三辰卡通并不妄自尊大,保持着清醒的认识,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产业经营,我们更多地进行反思,在不断修正和完善产业经营思路。

  二、聚焦原创,孕育技术平台,强化核心竞争力

  美中贸易协会主席罗伯特·古德曼(Robert Goodmen)偶然从一个中国小女孩的眼中看到孩子对“蓝猫”的喜爱,惊讶之间起意了解“蓝猫”,进而决定把“蓝猫”带给美国孩子。“台湾动画超人”的邓有立先生这样认为:“‘蓝猫’的产业是值得赞赏,它具有它的发展空间,要国际化,需要加强一点,在华人圈中绝对没有问题。”事实上,我们始终在不断地提升原创节目的人文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力求增强形象的品质,同时多元发展节目创意,包括大型全三维环保卡通《青青号》、“蓝猫幼儿教育”项目、“蓝猫互动卡通电视栏目”等。源源不断的节目创意,是三辰卡通品牌生命延伸的根源。

  提升创意有赖于技术跟进。对新事物、新技术的高度敏感、浓厚兴趣和永不间断的创新能力,这是推动卡通形象发展成为文化品牌的基本动力。从国际上来看,无论是迪士尼还是皮克斯、梦工厂,但凡要成为领先者,必然要孕育自身“动画软件发掘工程”,建立起适应自身艺术创意的技术平台。

  三辰卡通在创作《蓝猫淘气3000问》动画系列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卡通制作工艺结合起来,创新开发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动画制作集成软件系统及卡通素材数据库,使传统的卡通动画制作业又焕发了勃勃生机。目前,正在与浙江大学联合研发“卡通动画制作的软件集成系统”,它属于科技部批准的国家“863”计划。此外,斥资千万元引进建设RenderFarm 3D集群渲染应用系统,具有强大渲染能力,通过220个CPU同步进行集成渲染生成,其万亿次的浮点运算系统使3D的制作速度飞速提升。

  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融合相结合的方式,为动画生产的大创意、大制作得到完美实现,提供一个成熟的技术平台和软件技术团队,这种艺术需求和技术创新的对应模式是一个优秀的动画软件研发的最佳模式。规模庞大的三辰数字卡通城,目标不单是艺术制作的基地,也将是一个动画艺术人才的教育培训基地。正所谓“惟有楚才,于斯为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以开放胸襟吸纳人才,以大企业风范经营产业。三辰卡通的产业经营是一座“大熔炉”,在这一个产业链上汇聚了众多人才,我们力求通过制度、沟通和宽容,让每个人的智慧和才华充分发挥出来。自2004年4月公司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以来,三辰卡通正在形成以北京、长沙、杭州为三大支点的多技术、多向制作的动画制作基地,因为只有凭借充足的人才储备和强大的技术制作平台,才有可能实现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模式。

  三、形象代言,媒介传播网络,多维衍生发展

  卡通形象代言,实现文化媒介与产业衍生的互动效应。把广泛的儿童消费品产业整合到动画产业链中,可以永久获得动画产业链上游资源的支持,实现儿童消费、家庭及学校教育与卡通文化的整体融通。它主要具备三大价值引力:

  卡通带动整个儿童消费市场,乃至父母消费和家庭消费。

  形象代言,关联市场,扩大终端影响力

  嫁接卡通品牌,缩短产品品牌形成周期

  目前,蓝猫卡通在全国712家电视台播出,在大陆播出的收视率维持在每天8000万固定观众。央视少儿频道《中国动画》自今年5月1日播出蓝猫卡通新系列《太空历险记》以来,在少儿频道30多个栏目中的收视率排名突破原来徘徊不定的状态,升至第四位,呈上升态势。6月13日,台湾版《蓝猫》节目在全球卡通频道——迪士尼频道(Disney Channel)开播。以电视媒体为主体的品牌传播网络,这是“蓝猫”的一大优势。

  香港亚洲电视台(ATV)得到授权引进蓝猫卡通,进行了重新剪辑、编辑、粤语配音等本地化加工,制定了全方位的市场推广方案。《蓝猫》引进到台湾,台湾动画人与索尼公司合作,应用世界领先的专业视听产品和技术,在尊重原创版权前提下,从脚本台词、动画剪辑、过场串联、背景音乐、主题歌编创等方面入手,对《蓝猫》进行全方位的国际化包装。这为“蓝猫”迈向国际市场做了极好的铺垫,目前蓝猫卡通海外版权输出到海湾六国、印尼、韩国、美国、以色列、中南美洲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蓝猫”不断借助电视播出和版权输出,使其核心吸引力的影响面扩大,并持续下去,实现品牌核心价值的第一层面的传递。

  卡通是高度商业性的流行文化产品,这个消费领域被认为是逐渐全球化的,如此卡通文化产品的生命周期被大大延长了。在产业推动、授权衍生方面,三辰卡通组建了专门从事以“蓝猫”品牌为主体的自有原创卡通系列品牌的推广、策划、授权、管理、服务的专业公司,力求在持续的产品延伸、组合的过程中,不断关注儿童客户需求,扶助授权厂商创造了面向儿童的促销手段,使各类衍生产品被最大范围内的大众所认可。迄今为止,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授权合作关系,授权衍生产品覆盖了服装、童鞋、文具、玩具、饮料、食品、童车、电子游戏、消费电子等多个行业,品种多达数千种。

  美国的米奇老鼠在77岁高龄,脱下幼儿红绒裤,穿上唐装,戴上圆帽,蹦跳进入这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的小小“蓝猫”,刚刚蹒跚起步,完成了第一步的品牌价值延伸,展望它的未来,成长道路依然很长。(作者孙文华系三辰卡通集团董事长)

  (稿源:红网)

  (作者:孙文华)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