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记者节随笔:勿忘肩头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周玮

  每个节日,因主题不同、主角不同,庆祝方式也就不同。

  又是一个记者节。在这个无假期的节日里,工作着,用行动履行记者的职责,应是新闻人庆祝与纪念节日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吧。

  用眼睛观察社会,用头脑思考现实,用文字、图像记录社会发展进程,这是新闻人的工作;做历史的记录者,社会的了望哨,党、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这是新闻人的职责。

  时代不断前行,新闻人的使命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今日新闻便是明天历史。新闻之道,在于真实。作为历史的记录者,要以真实的记录对历史负责。而一段时间,过于追求轰动效应、炒作之风日盛,许多假新闻“应运而生”。追溯其源头会发现,这些假新闻的出台,或是一心想着时效性、可读性而忽略了真实性,或是被一些为了自我宣传或其他目的的机构、个人利用,或是出于名利思想而不惜编造谎言……理由万千,结果却只有一个:愚弄了受众和舆论,降低了传媒的公信力。

  有人如此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就有理由重申: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迁,新闻事业如何深化改革,媒体竞争怎样激烈,真实性永远是新闻的生命,维护新闻真实永远是新闻工作者的天职。坚守真实,维护公信,是每位新闻从业人员的不二选择。

  做好党、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是新闻人的分内之事。如今社会处于转型期,媒体能否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统一起来,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意义重大。这就必然要求我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只有坚持“三贴近”,才能采写出大量反映和讴歌中国人民巨大创造力的生动报道。

  人们称新闻工作者是社会“了望者”,这意味着新闻人还有一个重要职责——舆论监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所开展的舆论监督,应震慑尚未形成的歪风邪气,警示初露端倪的社会危机,缓释已然出现的负面情绪……新闻界应该积极履行舆论监督职能,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推动和促进一系列问题解决。

  无假的节日实在是一种提醒。提醒70余万新闻同仁,勿忘人民,勿忘职责,勿忘肩头历史重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