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拉尔“西湖论道”:文化多样性是解决问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2:09 人民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副助理总干事米格罗斯·科拉尔已来过中国数次,她对这次在中国杭州举办的“第三届全球化论坛”的主题给予了很高的赞誉:“在数周前结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了《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世界公约》,中国是建设和谐世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这样的时候,在这样的地方举行主题为‘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的论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科拉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15年的工作经历,她还身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和文化产业处主任,多年致力于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工作,在保护非洲、拉丁美洲和中美洲等一些欠发达国家的独特文化方面,都有着她勤恳而卓有成效的劳动。

  科拉尔认为,中国正在逐渐被世界深入地了解,这不仅表现在“中国制造”的工业产品上面,而且更体现在中国独特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上面。对于发展中国家和一些欠发达国家的宝贵文化资源,需要外界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但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和地区需要自己向世人介绍、推介自己的独特文化。对外界来说——“让我们自己来告诉世界我们拥有什么宝藏”也许是更为积极主动的策略。

  “世界文化多样性不仅是问题本身,而且是解决问题之道。”科拉尔以充满哲学意味的阐述表达了她对“世界文化多样性”问题的全面思考。她认为,在世界上某些地方,的确因为多样而驳杂的文化原因产生了误解、矛盾甚至冲突,但对于“世界文化多样性”所引发问题的解决方法,正在于求助“世界文化多样性”这样的渠道。她说:“只有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融合,才能够在保持各个文化个性的前提下共同生存,并进而彻底解决‘世界文化多样性’所引发的诸多问题。问题的解决之道正隐藏在问题本身之中——‘世界文化多样性’正是世界文化问题未来的解决之道和发展之路。”

  世界上许多珍贵的文化品种往往存在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存在于一些在经济、政治、军事上相对弱小的欠发达国家,科拉尔认为,我们应该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等援助工作,使得他们自身获得认识、保护自己珍贵文化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市场营销、利用开发等工作,使得这些文化自身产生新的再生能力和创造能力。她赞成这样的说法:“作为生活于这个时代的人,对于世界上任何一种稀有文化品种在今天的消失,每一个人都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科拉尔女士也许并不知道,她这样一番充满哲学意味的“论道”地方。会议所在地面临的是半池秋荷的烟雨西湖,背依的是“抱朴道院”蓊郁深藏的宝石山。科拉尔女士的一番哲思宏论,也颇有几分中国道家的玄机妙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杭州,当记者问起她对杭州的印象时,科拉尔女士望了望窗外的西湖说:“非常美丽,像梦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